成长的作文
成长,成熟是一个渐变过程,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个过程,不是你高喊两句成熟,你就瓜熟蒂落了。就像一个小不点穿上爸妈框框大大的衣服在大街上游走,学着大人的步调,大人的动作,大人的面部表情,然后就认为自己是他们行列的一员。不以为然,这会让人笑话的,充满了搞笑的幽默趣味。
想要成长,需要经历。而这个经历不一定就是磨难,只要让你能让你对生活留下印记就是成长,因为你又多了一份对周围人及环境的认识。当然磨难会加深我们对周围人及环境得认识,所以往往有人会感叹出,"从爸爸去逝那天,我突然一下子长大了!""女友给我提分手那天,我一下子成熟了!"。。。。。。好像一夜之间自己突然长大成熟,这是我们更深刻的认识到自身情况及现实性,但也未必是真正成熟,而较之前更加成熟而已。
当然,随着时间跨度的增长,我们能更清楚地认清现实社会,也更能合理理解大家真实的行为及意图,自己也更能为自己行为负责任,做出合理决定。这就是为什么长者更有资格为我们做决定,提建议,因为在时间跨度的经历,我们是无法赶上他们的,像父母辈常说的一句话,"我吃过得盐比你走过的路都要多!"暗含的意思就是我经历的风霜是你无法体会与理解的,我更有资格来评判这个社会及做出合理的决定。你只是一个还没经历风吹雨打的小嫩苗,怎知严寒酷暑的难耐!
当然也不乏那些早熟的人,就是比他年纪有更深的见的。这种人,要么就是小小年纪就经历常人没经历的磨难,在现实的打磨下,过早认清现实社会,有担当,这就是为什么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的说法。还有一种就是读的书比较多,视野开阔,早早的就认识世界,形成一种成熟的思维,这就是为什么常出现一些少年作家,写的东西比那些长辈作家都要深刻与辛辣。也还有一种周围的环境使然,小小年纪就经历大场面,站在更高层次看世界,看社会,这一类多出现在高官及贵族家庭,生来就为民族忧患而活。
当然也还有一种晚熟的人,心智的成长与年龄脱了轨。本应该有成人的思维,却还像个孩子一样幼稚,做一些与年龄不相符的事情,让人诧异。这类人多出现在溺爱家庭,或是学生,当然智商原因的这类人,也要考虑在内。溺爱家庭成长的孩子,父母生怕孩子受一点委屈,就主动当起保护伞的角色起来,尽量为他们营造一个温室的环境,那不让人做,这不让人做,这类人长大后,未免思想幼稚,不能经历一点风吹雨打。学生这个特殊群体,较之早早踏入社会的那一类人,也是晚熟的一类。由于学校这个温暖的大环境,简单,单纯,除了学习之外,没有额外的事情,他们也是很晚些才真正认识到社会,成熟起来。最后一种就是智商有问题那一类人,由于他们智商的限制,他们终身是很难成熟起来的。这也是很多不怀好意人挑逗他们以达到娱乐的原因。
我是从学生群体出来的一类人,也属于晚熟的一类的人,甚至是比一般学生更要晚熟,这也是一些人说的单纯。我应该是长大了,也还脱不掉童装的那一类,想赖在孩子的世界不走。不过我这一类人也算幸福的,因为孩子的世界是最幸福的,她在思考时,不会费太多脑细胞,不会太多体会外面动乱的一切。但我周围的人就要为我担心许多,因为知道越多,恐惧越多,像我这种不知者无畏,想想,也是傻人有傻福。
过早成熟的孩子,有时对自身也是场灾难。就像前几天看一篇文章,忧郁与自杀,讲得是山西高中生林嘉文写完两篇史学巨著,不幸自杀离世的事实。他自杀遗言是,他看到未来自身所限,便生无所恋。多么可怕,一个十八岁的孩子通透的看到自己八十岁的时候,这对自身未免是残忍的。而我十八岁的时候,还是傻丫头一个,依旧穿着童装,领着一帮孩子堆雪人,戏闹嘻嘻。
过早成熟及过晚成熟都不如正常生长的好,按照自己的长势,不偏不倚,不着急长大,面临阳光雨雪,也不退缩,张开翅膀,自然的舒展开来,留下生命的印记。这也是该穿童装的时候,不要穿爸妈的衣服,框框大大,招摇过市。该穿大人衣服时,不要穿童装演一出返反童年的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