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优秀作文
科技,这个词自诞生之初就不是一个冷漠的词,而是一个充满人文气息的词语。科技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强者间接地将物质,精神投入到弱者身上,所以科技的发展与救济弱者并不矛盾,反之,科技的发展是一种十分有效的保护弱者的途径。并且,科技在保护弱者的同时还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使我们的世界的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打个比方来说,如果用现有的金钱,精力保护弱者的话,就好比是用原油来做饭,那么发展科技就是将原油精炼得到汽油及其他产物,然后再用其中的一种来烧火,做饭。这样,既达到了一开始的目的,又得到了其他有用的东西。发展科技来保护他人就是这样。虽然,我们需要许多时间来研究怎样精炼原油,但最后的回报无疑也是丰厚。所以说,科学的探究精神与人文的救赎精神在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都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个世界,去改变那些被不幸之人的命运,就如同我们从两个不同方面看待同一个问题一样。那么这个问题是什么呢?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是与世界有关的,与我们想拥有怎样的未来有关。这个问题是需要人类共同回答,并不是谁可以左右的。不管是科学的探究精神还是人文的救赎精神,都是我们人类自己选择的通向未来的道路,但在本质上这二者有是统一的,所以我们可以说科技决定着未来,科技正在改变着我们的世界。
生活作为世界的一部分,作为人类所能感受到的世界最小单位,科技在不停地改变着它。如果没有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就不会使人进入工业时代,使社会有原始向现代迈进;如果没有奥托发明的汽油机,就不能让人类飞上蓝天的愿望得以实现,使生活由缓慢向快速迈进;如果没有冯?诺伊曼提出计算机理论,就不能让人的思想得以解放,使生活由现实向虚拟迈进。正是科技在不断地改造着生活,使生活一步步的由原始向现代迈进,由缓慢向快速迈进,由现实向虚拟迈进,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然而,在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之后,就会去关注那些他们不曾关注过的问题,是世界的结构在科技的指引下发生改变。只有绝大多数人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后,他们才怀着一颗充满爱的心去关注那些弱者。虽然,人性本善,但在外物的压迫和欲望的胁持下,人们不会表现出善的一面,而是更多表现的是恶的一面,就如同你不会看到鹿群去救一头被狮子抓住的鹿一样。所以,科技改变生活,通过生活去帮助弱者,通过生活去改变世界。
科技改变生活不仅表现在现实世界,同时也表现在虚拟世界。在电脑出现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在改变从未停止。这里的虚拟不仅仅指互联网上的虚拟,我认为只要是通过智能机器完成工作都可算作虚拟,只不过是低级的虚拟。现在在游戏市场上被炒得很火两种技术――AR技术与VR技术,即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这两种技术,顾名思义就是两种真正打破虚拟与现实的壁垒的技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就完成一系列复杂的工作,甚至可以避免生命的危险。这两种技术一旦成熟就可以是现实与虚拟进行沟通,使原本一体的虚拟与现实重新结合。达到我们不曾想象的地步,使我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到那时,人文与科技也就同一了,使人们用两个世界的力量去帮助现实世界中的弱者。
如今的世界并不是我们所想要的世界,现在的世界无非是利益的战场,大国肆意碾压小国,强国无情摧残小国罢了。这就是使我们想要的世界吗?显然不是的,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和谐的世界。而科技正是推动当今世界变革的重要推力。
人文,是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在一定程度上,科技是人文的基础,推动着人文的变化。如果不发明颜料,就不会有绘画;如果不发明乐器,就不会有音乐;如果不发明摄影机,就不会有电影。人们就是在科技不断地发展过程中,创造着各种各样的人文现象。如果人文是一个精神世界,那么生活就是一个物质世界,所以说,科技在改变着精神与物质世界,即改变着这个世界。反过来,世界也在选择着科技发展的道路。
世界是怎样选择科技发展的道路呢?是通过一门古老的学科――哲学。哲学通过研究精神与物质谁是世界的本源,通过世界观与方法论,决定着科技发展的道路。让科技为世界的变革服务,让科技与世界同步。
科技通过影响人文与生活,改造着世界,使世界向着我们所期望的方向变革;世界通过哲学选择着科技,及时剔除那些不必要的,甚至会危害世界的科技,使科技为世界服务。所以说,科技改变世界,世界选择科技,使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