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补习班观后感作文作文
刚刚看完《银河补习班》4点50的点映场,走在已经不再炙热的路上,行人三三两两,思绪万千。
本来对这个片名不敏感的,甚至有点反感,感觉四不像,但还是冲着邓超去了,邓超演戏还真的是有实力的,可惜他不适合演喜剧片,所以他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我到现在都没有完整看过,但他演的烈日灼心,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过以后,你真是得承认他的演技真的不错。
开头的那一段跟我前段时间看过的俄罗斯科幻片《太空救援》很像,我甚至觉得导演肯定看过这部电影,无论是开头还是最有解决太空飞船的问题几乎都一样,太空救援是太阳能电池板不工作了,而银河补习班是插头掉落了,都是历经千辛万苦解决了问题,我以为会陷入同样的套路,但我错了,中国特有的电影故事打动了我。
最近这段时间我给别人推荐电影基本上推荐的都是印度的电影,无论是摔跤吧爸爸,嗝嗝老师,起跑线,都是能够正视社会负面现象而具有实际意义和正能量的电影,而中国这样的则很少很少,要么就是无脑炒冷饭,要么是情情爱爱,要么就是为了钱而炮制的流水线电影,而银河补习班正视了很多社会现象无论是人性还是教育,但这部影片始终在传递一种情感—父子情,始终传递着一种信念—要寻找和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
整部电影,我不记得我感动了多少次,但我记得我至少有两次眼眶湿润了。当1998年特大洪水作为电影背景出现时,你会有强烈的电影代入感,当邓超饰演的爸爸在为了抵挡洪水的而建起的坝堤上声嘶力竭的喊着儿子的时候,你真的会感觉他的急切;当解放军因为洪峰要来把他拉下去的那一刻,他的无奈可以从他的身体顺着泥水滑下去看出看来,他的肉体已经因为无助没有力量了。可是他内心却没有放弃,拿过喇叭对着官兵说,再让我说一句话,然后对着滚滚的洪水,用他不认输的信念说着:儿子,看看你的身边有没有可以用的东西。反复说着,就这样反复说着,一个暴雨,洪水肆虐的夜晚,一个拿着喇叭声嘶力竭的父亲,一个被困洪水,寻找父亲,无助的孩子,这样的画面是残酷的,但确是温馨的。
雨水,泪水,汗水,这不是最帅的邓超;但确实是最帅的爸爸。这一刻眼眶湿润了,而后孩子听见了爸爸的呼喊,冷静了下来,当他划着门板,吹着哨子,亮着手电筒在滚滚洪水中出现的时候,我真的流下了眼泪,不知道为什么,我相信,在拍摄这一幕的时候,超哥看着在洪水中出现的那微弱的手电筒灯光的时候,也会流泪。眼泪,不知不觉流出,也许这才是感情。
第二幕已是年老的邓超偶然得知当年是因为他徒弟的陷害才会有大桥的倒塌,所以他很想能够让自己的“大桥”仍然存在,可是儿子却因为领导的一番话,担心他的前程,让父亲不要再继续翻案,这个时候邓超演技真的很好,词语难以形容,台词很符合情境,短又直击人心。先是作了让步,然后又说“爸,是骄傲的人,自从大桥倒塌之后,就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了,唯一的骄傲就是培养了你,现在这样的骄傲也失去了”然后告诉儿子,人的一生,一定要建一座大桥,他的儿子那时并没有明白建一座大桥是怎样的意思,知道在太空上,飞船除了事,他才明白。当飞船解除故障,儿子平安落地,在沙漠里期盼着父亲却没看到,而这时父亲走向他的时候,当儿子抬起头,他们的眼睛相遇的时候,那一刻他们的内心也再没有了间隙,儿子的一句“对不起,我也是第一次当儿子”不仅使父子的感情圆满,也让我的眼泪掉落了下来。
本片不仅感人,而且很多地方都有编剧或者导演对教育,对沟通的一些真实的理解,这些必须是真实走了心的才能打造出来的好剧本。比如对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兴趣的理解,学习的理解,推的更高一点,还有本片对学习的理解。这也代表了一种社会现实,很多人认为学习就是在学校里学习文化知识,只是在学生时代的学习,本片从邓超嘴里说出了一句台词,让我记忆深刻。当那些高考考的很好的学生在校园里撕书,扔书的时候,邓超说:这就是学习的巅峰和意义吗,学习是终生的。这个观点太正了!!!我认同三千遍!
还有很多父亲跟孩子处理关系细节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我记得在孩子每天夜晚进入梦乡的时候,邓超却在为钱发愁,为自己这个骄傲的人所背负的大桥发愁,有一天,当孩子指着飞机图片对爸爸说这说那的时候,爸爸发火了,大声对孩子吼到“期末考试,能不能考好”孩子被吼蒙了,一把推开了爸爸。然后第二天,爸爸对孩子说:‘对不起,我第一次当爸爸。’这个时候,我想到了我自己。这才是一个爸爸应该做的事情,在思考和探索中做一个好爸爸。这让影片的立意回到了现实,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大片。
还有很多场面和台词让人记忆深刻,看来一刷是不行了。本片很多台词和场景首尾呼应,但有个别有点生硬。另外我要吐槽下,长大后的儿子演技让人看了很别扭,稍微有点突兀。本片的票房和荣誉值得期待,也许会引起一波对学校教育或者对家庭教育的关注。
超哥演技很棒,无论中年还是老年会让你感觉真实,感觉舒服,期望这部片子大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