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在汉人眼里,是天下最坏最凶恶最残忍的动物。但是,当我看了《狼图腾小狼小狼》之后,让我彻底改变了对狼的看法。
主人公陈阵一直想养一只狼,一来可以摸透狼的习性帮助打狼,二来可以等小狼长大后配狼狗。陈阵经过老人的指点和杨克一起带了二条狗——二郎和黄黄上山掏狼崽去了。他们见一只母狼进了一个洞,就以为里面有狼崽,就想去打母狼,然后好掏狼崽。谁知道里面一只狼崽也没有。原来母狼在山包上发现了人影,突然改变了线路,把他们骗到了空洞。还装了真的一样与两只狗拼命,好像是在舍命护犊子。狼的凶残让他们恐惧,狼的智慧却让他们震惊。最后靠黄黄灵敏的鼻子找到了真洞。找到了7只狼崽。陈阵留下了一只,其它6只被送到了腾格里。为了养活小狼,陈阵用母狗的奶来喂养小狼。小狼一进狗窝就占有了母狗伊勒两个最大的奶头。把肚子吃了圆滚滚,把正在一边吃奶的小狗一个个挤倒,就这霸道充分体现了狼的竞争能力和凶残、顽强的性格。小狼慢慢长大了,陈阵为了小狼不咬伤羊、狗、人,就给它?簧咸?矗?拱研±堑乃目叛赖难兰饧舻簟T谙娜绽铮?±俏?瞬槐簧顾溃??约和诹诵《础5?侵灰?抡蠛暗?ldquo;小狼小狼开饭了”时候,小狼就会窜出来吃饭。在搬家之时,陈阵只能把小狼关在笼子里,不然谁也拉不动。小狼的脖子被牛车拉出血来。半夜,小狼的狼嚎声嚎出了狼的野性。为了不再让小狼受苦,陈阵只好把小狼打死。
每次翻开此书,我的心与小说中的情节跌宕起伏。天兽人草合一,哪个动物没有了,都会带来灾难。狼,一只为自由而奋斗的动物,是蒙古人最尊重的动物,狼身上的许多高尚的品德,是我们汉人需要学习的,我们恨狼,不接触狼,让狼的很多优点被我们抛弃,而蒙古人天天与狼“共舞”在与狼奋斗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会了狼的优点,这一定是游牧民族比华夏民族更胜一筹的原因!如果我们华夏民族真的有龙图腾也有狼图腾,那我们会更加坚强,更加独立,更加有勇气!我觉得我们学生要向狼学习:有一个学习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向这个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