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草原曾是那样美丽、那样富饶。不知养育了多少生灵,把她装点得宛如一个盛满各种宝石的翡翠盘,那样的光彩照人。不知多少人为之倾倒,也不知有多少民族在草原母亲的怀抱中羽翼丰满,登上世界舞台,在史书中写下重重的一笔……草原是一位母亲,一位美丽而伟大的母亲!
然而,在以农耕为主导的价值观体系面前,这片草原便注定走上了不归路。她的&39;子孙们所能做的,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延长母亲的寿命。一切都只是苟延残喘,随着农耕民族以及她的不肖子孙踏上这片土地,锄头举起,枪声响起,牧草凋零,狼群倒下,草原便己破败不堪。最终,早己超载的生态系统崩溃了,掠夺式开发把肥美草原变成了茫茫大漠。青草、狼群、游牧都成为了记忆,留下的只有黄沙,漫天飞舞的黄沙。
值得反思啊,人们的愚昧和无知!被开垦掉的不仅仅是美丽的草原,更是一个民族昂扬、进取、勇猛的精神。人们收获不到甜美的果实,只有苦涩的现实。这就是毁灭一种文化的报应。
游牧民族保卫了几千年的草原没了,草原的守护者——狼也没了。最可悲的是,狼图腾的精神也在消失。如果一个民族失去了勇敢、进取的精神,国家的富强又从何谈起,又怎能在民族之林中挺直腰板呢?
现实中常常看到某些人的麻木、软弱、短浅、僵化等,每当这时,我就感觉我们并不像一头刚刚睡醒的雄狮,而像一只只顾低头吃草、臃肿的、毫无反抗能力、任人宰割的大肥羊。在如今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等着受到致命的打击。
是输点几狼血的时候了,给我们这个尚不完美、期待快速崛起的国家更大的自由与活力。毕竞时间还不晚,机会还有很多。
可这,又谈何容易。我们身上的狼性被压抑了太久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也许只有一场自上而下的全面改革,才能唤起我们沉睡了千年的狼性。
或许,内蒙古草原尚可恢复,成群的野狼也可以引进。只要有足够的财力,这些也许都不足以成为问题。
然而,那古老的狼图腾,又该从何处寻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