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心中有一种淡淡的伤感。那老北京城南的小街大院里发生的事情,如烟如雾如在眼前。作者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对母亲的痛惜、关爱之情,萦绕在字里行间,让人难以忘怀。而我对其中那位疯子的感触尤深。
在所有人的眼中,秀贞就是个疯子。她的孩子妞儿是她的心肝宝贝,可是妞儿被带走了,去遥远的地方卖艺谋生去了。秀贞难以接受这一切,从此变得疯疯癫癫。当她看到小英子时,她以为是自己的孩子,高兴地叫着妞儿,把她抱在怀里。这时,英子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把秀贞当作疯子,而是深深地感受到她心中的母爱。从此,英子和秀贞之间有了一种依恋,有了一份牵挂,也让英子懂得了母爱的伟大,即使是疯子,对孩子的爱也不会有任何改变。
的确,母爱是伟大的。我们的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比如爱迪生,老师和同学都嫌弃他学习不好、爱捣乱,可他的母亲从不嫌弃,总是坚定地认为他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最终爱迪生也确实不负重望,成了伟大的发明家,还救了他母亲一命。汶川大地震中,母亲把孩子紧紧地护在怀里,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孩子的安全。前几年,一位母亲暴走一月,去除了自身脂肪肝,捐肝救子的事,再一次证明了母爱的伟大。
读《城南旧事》,看岁月静好,秀贞、英子在书中、在我的眼前晃动,晃出了深深淡淡的涟漪,让我体会着母爱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