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我老公的三姨,比我们年长9岁,虽说是长辈,但因年龄相差不大,我们说话的时候没有那种和长辈的特别的距离感,相反有种同龄人的亲近感。
三姨年轻时候也是当地的一枝花,在镇上打打零工,但也没少遇到条件还算可以的追求者。青春年少,是最大的资本,何况三姨长得还很漂亮,可以想象当初的追求者有多少了。但挑挑拣拣,到最后快三十八了,才嫁了一个二婚的快五十岁的男人,也就是我们现在的三姨夫。并不是看上了姨夫的钱财,而是到了三姨这个年纪,真心不好找了。虽然还是有几分姿色,但到了中年发福,色斑加重,胶原蛋白开始流失的年纪,和那些年轻少女的青春是不能比的。
就这样,不知有多少人感叹,三姨这么漂亮的人就嫁了个老头子。这其中也有身边亲戚略带惋惜的声音:女人,就是不能太挑剔了。看吧,这么漂亮的人也只能找个二婚的结了。
不过三姨结婚了,也了却了家人心中的一件大事。喧嚣热闹中办了婚礼,也拍了年轻人流行拍的结婚照。三个月之后,去他们新家玩,家里也是充满了才结婚人家的喜庆,到处都是喜字,毕竟是三姨的第一次婚姻,她依然和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对婚姻充满了憧憬和期待。但是我没曾想到,三姨竟然跟我说了一大堆对婚姻的失望,对三姨夫的失望的话,感觉是将这段感情看得很淡,完全不想依靠眼前这个男人。
我明白,有时候,女人假装出来的坚强其实是脆弱,越是说不想依靠,其实心底越是放不下。大女人总是掩盖自己的脆弱,但其实这不是坚强,只是无奈和无助罢了。三姨和我聊了很久,那夜正好停电,我们在烛光中聊着生活。其实,他们之间很多的矛盾都来自生活琐事,无非就是三姨夫没有恋爱时候迁就她的脾气;他在吃完晚饭后和她的交流很少,总是出去和朋友聚会;很多时候她说的是一个事情,但三姨夫非要理解成另外一个事情,让她觉得很累等等。归根结底,还是沟通问题,他们之间还没到山穷水尽走不通的地步,而是面临着很多现实婚姻中夫妻之间最基本的沟通。三姨虽然之前和三姨夫谈了将近四年的恋爱,但两人是异地,一月见几次面,这次真正生活中一起矛盾就自然而然凸显。
站在客观的角度,我没有一味地帮三姨说话,没有附和着她吐的苦水顺便也吐吐我在婚姻中的苦水。因为我知道,那样只会让她觉得越来越不幸福,越来越走不出来。客观的说,任何一个事情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你觉得对方有很多不对的地方,但就当时那个事情反观一下自己,你肯定也有不对的地方才让他那样对你。你觉得对方不再迁就你的脾气,但反观一下,你是不是依旧是曾经恋爱里面那个傲娇、任性的公主?可是婚姻生活里,没有公主,我们都是平等的人。不存在主人和仆人,不存在指挥和被指挥关系,需要的是夫妻之间的互敬互爱。“敬”在前,“爱”在后;只要相互尊敬才能做到相互关爱。
婚姻其实是一门课堂,它来不是让我们继续品尝爱情的甜蜜,而是让我们学到一些东西。这门课堂的主题更应该叫做:自我成长。三姨虽然之前也谈过几次恋爱,但进入婚姻,依然是和我们一样才进入婚姻的小学生,会有很多困惑的东西。但如果只是有困惑,而不去思考困惑的源泉,不去从自己身找到根源,那永远不会真正的成长起来。既然都已经碰壁了,不如学到一些东西,防止下次再碰壁。
站在女人的角度,我们应该具有反观自己的能力。曾经的我,也是这样,一直没有从傲娇的公主梦里面醒来,一有问题就总是责怪爱人,觉得全部是他的责任,但后来想想,若不是我一直以来不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也不会遇到问题选择沉默。所以,作为女人,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很重要。有情绪,自我消化,没必要将你的爱人牵扯进来,只会让他们变得冰冷、沉默。因为在这个任何一个歇斯底里的情绪里面,被拉进来的一方只会选择用沉默来保护自己。公主梦,恋爱的时候做做就行了,婚姻里,需要你成熟起来,成长起来。
沟通,需要的是两个人的努力。如果仅仅是单方面的,那沟通是无效的。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需要女人自己做做功课。要是你觉得你的爱人很难沟通,每次沟通感觉都要吵架或者是他总是理解错了,那需要你反观一下,是不是你平时给了他太多负面的情绪,让他产生了沟通就是争吵的条件反射。营造一个心平气和的氛围,就事论事地来说。当两个人能就一个事情达成一致意见,而不是形成两个人的偏见和成见的时候,你们就实现了良性沟通模式。
孩子,永远不是婚姻的绊脚石,也不是挽救婚姻的稻草;孩子是见证婚姻是不是和谐的一面镜子。孩子的到来,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其他的事情,一大堆的家务,孩子的教育,时间的分配等等。这些更需要两个人更好地沟通,而不是将孩子当做救命稻草来挽救婚姻,这样就会绑架了孩子自己的幸福,也会让孩子成为两人发生争执时拉扯中的那个拔河绳。所以,不要以为生个孩子,两人感情就会更好了。也不要讲因为有了孩子,两人感情变淡了。婚姻中,夫妻之间是否像当初那样的幸福,甜蜜,需要两人共同地努力。需要不断地给婚姻浇灌营养,这棵树才会长大。如果一劳永逸,谁都不去照料,等着孩子来缓解婚姻,孩子会成为牺牲品,他也会在没有养分的土壤中枯萎。
能量可以相互传递。女人如果总是板着脸对自己的爱人,那爱人也会板着臭脸对着你。你总是抱怨他怎样,有没有看到自己时常也是负能量爆棚。改变自己,时刻审视自己是不是一个具有很多负能量的人,通过一些方式释放自己身上的负能量。让温暖的笑容时常留在自己脸上,才能保留恋爱时候的美丽,才能让你的爱人留恋在你身边,因为你给他温暖和爱。
不管是谁,在婚姻这堂课里,都要学会成长。将向外的目光收回来,放到自己身上,看看这样的你是否在婚姻里做足了功课,认认真真地学习和成长。流年更迭,经历岁月的洗礼的女人更加有魅力,因为你的内心更加强大,更具有包容力,更加自信。你已不是那个少不更事,任性自我的小女孩;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