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事不在旁人知道不知道,而在自家知道不知道;自家做下好事刻在自家心里,做下瞎事也刻在自己心里,都抹不掉;其实天知道地也知道,记在天上刻在地下,也是抹不掉的。”
这句话出自《白鹿原》白嘉轩的口中,所讲的人正是鹿子霖。白嘉轩认为做人就是要行的端坐的正,像鹿子霖看似他的一些不义之事包裹得好好的,实际上哪有不透风的墙,总会有风言风语传出。就像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虽不可一概而论,但也是可以借用比拟。
这本书中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白嘉轩,不仅是因为他是本书开篇的人物,更是因为我认为他身上所具备的那种通透,“固执”的特性,及其为人处事都是令我敬佩的。白嘉轩身上继承的是白家固有传承的讲规矩,以规矩立人、治家、处事,由此无愧于人,更无愧于心。即使他挺直的腰杆被黑娃的一句话打弯了,但他仍旧坚守自己的原则,甚至越发重视,在当时的乱世以“规”保全了自己和家人。
其实在很多乡村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乡约,只是世事沉浮,不觉流失了。而白嘉轩以身作则,顺利地将白家的家风传承下去,让后人受益。
在当今的年代,我们宣扬要树立家风,那怎么才算好的家风?怎样才能将家风传承下去呢?我想还需要历史的浸润,一代代学习传承,从书中,从长辈身上。我们可学习的渠道颇多,就像前文提到的那句话,也会令人颇有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