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兆鹏,鹿子霖长子,精明能干、睿智、一腔孤勇,在国民党执政时,共产党成了人人趋而避之的“怪物”,但是,他依然果断选择了共产党,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因为有他这样的人,共产党才能在国民党的剿杀中存活下来,让革命的火光不灭。父亲逼婚,无奈之下娶了冷先生之女冷秋月,秋月死了以后,他在执行任务中与白灵摩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后期,他组织召开会议,动员民众抗日,并策划滋水县保安团起义。即使在白鹿原上的革命取得成功后,他仍然坚持作战,随部队一直打到新疆去。可以说他的一生都交给了中国革命事业。
白灵、鹿兆鹏、鹿兆海这三个青年男女为了国家统一、百姓安居乐业的伟大信念而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的爱国青年,三个人身上的爱情故事给那动乱的年代增添了花一样的美丽,虽然这美丽也像花儿一样脆弱,花儿一样渺小。
朱先生,白嘉轩姐夫,似圣人一般:一席话使一城百姓免遭兵革涂炭;年馑时主持粥场恩泽百姓;穷毕生心血编撰县志,使后人有史可考;发表抗日宣言,视死如归……他虽是儒者,却不迂腐!
黑娃,白家长工鹿三之子,小时候便“野性”十足,长大后更是一心一意的想要到城里去,正是由于他在文化知识上的欠缺,使他少了封建宗法制的束缚,多了一份自由,多了反抗。外出做工时遇到了田小娥,并将她带回了白鹿原,但是白鹿原人们的封建思想又怎会接受一个来路不明的女人呢?黑娃小时候就说过“我嫌稼轩爸的腰挺的太硬太直。”更是在他当“二当家的”时,唆使手下到白、鹿两家去打劫,并打断了白嘉轩的腰。他带领自己的“弟兄们”最终归顺保安团。
每次读白鹿原这本书都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我曾经想,如果没有革命,中国将会有多少像白鹿村一样的村子会和往常一样秩序井然、和睦,有着开明的族长、完善的乡约,村民们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