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读书心得
最初,接触《白鹿原》是在专业课上,虽是必读书目,但每次都因篇幅太长没时间拿起便又放下。
前一阵《白鹿原》电视剧热播,被张嘉译的表演震撼,为李沁的田小娥动容,于是我决定一定要读读原著,要用心的去体会那些人那些事。
时至今日,我用了15个小时将这本书读完,内心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受。从清末到解放后,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见证了白鹿原的变化,我看着他们走看着他们来,他们从年幼到死去。读完后,始终也无法将自己置身“原”外。15个小时,我仅和原上那些人那些事相处了这么短的时间,白嘉轩老了,鹿子霖疯了,仙草走了,甚至作者陈忠实先生也走了,那段日子远去了。
我不知道自己在感叹什么,这不过是一本书,一个缩影,现在的我们亦不是在熬生活,世世代代祖祖辈辈都如是。只是我们少了殚精竭虑,所以我们更需要做个大写的人。还记得黑娃送给朱先生的挽联“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先生真君子,我辈当如是。
书中我最赞赏的当属白嘉轩,族长当成他那样,做人做成他那般,真的是打心底里让人服气。他清楚的知道什么该什么不该并明白为何如是,活了一辈子从未听人说过他的闲话,他活的有骨气活的坦荡荡。相比之下鹿子霖的存在则令人作呕,阅读时不止一次,甚至每每读到都想破口大骂,恨不得他早点“领盒饭”,他一生坏事做尽,更是糟蹋过无数女子,他唯利是图,他胆小怕事,是个小人,是个懦夫。身为白鹿原的两个同辈,鲜明的对比下,他显得更丑陋,最后死的时候也是更凄凉,真的是自作孽,不可活。
同时书中的白孝文也是让人瞧不起,虽为白嘉轩长子,但相比白嘉轩他差的太多,瞧不起他不是因为他和小娥勾结,而是他对黑娃对鹿三的态度,虽然他成了县长,但对他的鄙夷是发自内心的。与其如此倒不如一生碌碌无为,他比不上那些一起长大的娃,更比不上他父亲,他的腰杆永远挺不直。
白鹿原上的女人,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田小娥,她太扎眼。自古就有红颜祸水之说,她一次次搅乱关中汉子的心,白鹿原岂能让她如此下去,这一次她的红颜祸水了自己。或许有人觉得她不知廉耻,死得其所,然而我不禁想要问她错在何处,再又能耐又怎能霍乱一个偌大的白鹿原。她是有多冤,她没想过害谁,更没想过借助谁得到什么,她只不过是一个时代的牺牲品。谁能说当黑娃将她带回,如果大家不鄙视她她不会是个好媳妇。她被糟践被利用被火烧,死后还有个六棱塔压着她,如若我是她,我也定会做鬼都不放过那些人。
白鹿原是中国农村的典型,开篇我一度觉得那是个好的栖息之所,是世外桃源,可人终究是人,要想将世俗的东西放下终究太难。白嘉轩、朱先生、冷先生都令人称赞,他们是真仁义,白鹿原离不开他们。而同时他们与妻子与孩子的相处更是一般人所不能及的。
白鹿原白鹿原,白鹿到底象征着什么?故事的最后只剩白嘉轩这一位老人,他深信白鹿,信到可怜的送走一个又一个人,或许这就是命运,这就是白鹿。
《白鹿原》写的是时代变迁,是悲欢离合。百年中国忽如一梦,弹指一挥间物是人非,不知下次又是何年,只是每个人都该明白“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