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的心得体会
寒假里,我阅读了曹文轩的《草房子》,这本书主要描写了男孩桑桑在油麻地小学成长生活时所发生的故事。
桑桑是个好奇心、创造性很强的孩子,他为了让自己养的鸽子有个像样的家,就把家里的碗橱拆开,做成了鸽子温暖的家;他看见渔船上的人用网捕鱼,就把家里的蚊帐剪开,做成了一张渔网,还真捕到了鱼……作者细腻地描写了桑桑的所作所为,幽默生动的语言让我常常情不自禁地开怀大笑。
是啊,孩子的创造力非常强,不是吗?我曾用旧的牛仔裤做成了芭比娃娃的小包,还在包上绣上了几朵红色的小花,虽然这包比不上店里卖的精致漂亮,但也有模有样,让我也体验了创造的快乐;我曾炒过烧烤味的笋瓜,我在笋瓜里放上了很多椒盐和孜然粉,只因为想尝试新的口味,虽然爸爸妈妈一点儿也不喜欢,但我仍然吃得津津有味……就像桑桑一样,在我们的生活里,许多事情都要我们来创造,这中间可能会失败,也可能会成功,但结果并不重要,因为你在创造的过程中会有全新的感觉,会体会到无穷的快乐。
这本书里,桑桑做了很多这样的事情,他的父母几乎都没有支持他,他被妈妈骂过,也被爸爸打过,但他从不放弃他那些稀奇古怪的想法。有时我想做一些尝试的时候,爸爸妈妈一说我,我就放弃了。看到桑桑能坚持不懈地这样做,我是多么的羡慕啊。
世界上有很多的美好事物都是大胆地想象、不断地尝试创造出来的。读了这本书,我深深地佩服桑桑那永不放弃,不断创造的精神。
生活,不能缺少想象和创造。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