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里有许多人物:光头陆鹤、高傲自强的杜小康、聪明伶俐的桑桑、严厉的桑乔、执着的蒋一轮……
我最喜欢的要算杜小康和桑桑了,他们的事可多啦,小康故意拿其他同学没有的皮带、名贵的衣服在同学们面前显摆;桑桑想出奇招,用蚊帐做渔网,而且还充当大人们的“传递员”。
他们俩虽然小时候有点淘气,可十几岁时好像猛地一下变成了大人。他们有了责任心,小康家遭变故,为了缓解父亲的压力,他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学业,为争家用,远离他乡养起了鸭子,同时父子俩还要面对无穷无尽的孤独和折磨,但他学会了自力更生。
还有桑桑不顾自己带着难以治愈的的病,坚定地带着妹妹柳柳蹬长城,面对死亡的危险她临危不惧。读到此我在想,难道这就是乡村孩子们最质朴、最纯真、最善良的心灵吗?不,我跟他们的年龄也差不多呀,我暗自问自己,如果是我,我能像他们那样做吗?我的眼睛湿润了。
我又联想到被称为“超人”的李嘉诚。他在四十年代,因家里贫穷,年纪很小就出来工作,17岁时做批发商的营员,经过他不懈的努力,18岁当上了了经理,19岁时成了总经理,22岁时开始创业。而这个年龄我们却在父母的关心下上学、或许还在吵闹着要减压、或许在电脑前上网、或许会在电影院“享受”着电影的刺激。
读了《草房子》使我明白了,我也要学会自立自强,我们这代人同样要学会自立自强,这样将来才会有属于我们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