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的草房子,无边的芦荡,活泼的孩子们,这些油麻地的人物、景物都在曹文轩伯伯的作品《草房子》。最近几天,我就阅读了曹文轩纯美小说《草房子》。
《草房子》这本书主要描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中他亲眼目睹与参与的许多催人泪下的故事。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著与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闪烁的人格光彩……
《草房子》中还有许多人物形象:聪明机智的&39;桑桑、成绩优异的杜小康、文静多才的纸月,但我最喜欢的却是细马。细马小小年纪就担起了家中的责任,干体力活儿。同时,他也十分孝顺。在邱二爷得病后,他为了采到中药配方中缺少的柳树须子而一大早就拿着镐子,顶着冬日的寒风去柳树下刨冻土。细马本就有裂痕的手都流出鲜血但他依然不肯休息一会儿。为了保证邱二爷服药后的效果,他只挑又白又嫩的柳树须子。我仿佛看到细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嘴唇发紫,为养父挑选着上等的柳树须子。回到家后,我仿佛看到细马为养父熬药,再吹一吹,用嘴唇感觉到不烫了再给养父喝。此外,邱二妈对细马态度一贯不好,细马不仅没有抱怨,反而把家里的羊卖掉赚钱买砖块,并建成了一座小房子……
读了这本书,我深有感触,从桑桑身上学到了善良勇敢;从杜小康那里学到了要热爱学习;从细马那里学到了要孝敬父母……,他们有草房子一样的韧劲,他们像草房子一样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