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的心得体会
《草房子》是一个童年的梦,这梦有欢喜也有悲伤,这个梦发生在油麻地,发生在一个美丽的乡村,发生在一幢幢草房子里。这梦里有一个个可爱的人物:桑桑、纸月、蒋一轮、白雀、秃鹤……
善良顽皮的男孩桑桑在油麻地开始了一段让他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在这六年中,桑桑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却催人泪下、感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性光辉,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以及桑桑自己在体验死亡的过程中对生命郑重而优美的领悟。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让他深切地体会到成长的复杂滋味,感悟到人世的艰难与温情,也因此收获了生活赋予他的乐观与勇气。
这使我想起了一件事:一天,我放学回家,经过一座铁道桥,在铁道桥旁的一根限高杆上,有些许泥土。几场雨过后,有一株小苗从那些泥土中冒出来。多么坚强的小苗啊,它能从那一点点泥土中冒出来,尽管它仅仅只活了几天,但是那种坚强的意志令我铭记在心。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生活有苦有甜,但什么事都要乐观。《草房子》如歌、如诗、如画,带给我们美好的回忆和美丽的遐想。当我们回眸,你觉得它还仅仅是一座座普普通通的草房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