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乍起,暑气已去,十四岁的男孩桑桑,登上了油麻地小学那一片草房子中间一幢的房顶。他坐在屋脊上,油麻地小学第一次一下子就全都扑进了他的眼底。秋天的白云,温柔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的飘落。
——题记
桑桑就是这本书中的重要角色,油麻地小学校长的儿子,住在学校十几幢草房子中的一幢。也可能是因为这样,桑桑比别人更喜欢草房子。桑桑很淘气,喜欢异想天开,用碗柜做鸽笼,用蚊帐做渔网……但他也很有怜悯之心。
书中写了一些桑桑的同学:秃头的陆鹤,把戏中一个光头伪军连长演得淋漓尽致;温柔的纸月,愿意走三里路到油麻地上学;神气的杜小康,因家里破产而去放鸭子;听不懂话的细马,妈妈病了帮妈妈盖房子。油麻地的人们也有很多:先是糟蹋学校,后来非常爱护学校,种艾草的秦大奶奶;长的清梅秀目,喜欢上桑桑的语文老师的白雀;桑桑的语文老师蒋一轮;桑桑最喜欢的温柔女老师,会熬药,同时教音乐和语文的温幼菊。
看这本书的时候,总觉得里面的每个人物都是寂寞的,只是有不同的寂寞罢了。蒋一轮和白雀分开的时候是相爱却又不能相见的寂寞,秦大奶奶是一种衰老却又无人陪伴寂寞,细马是被人排斥在外、不能融入群体、只能孤身一人的寂寞;陆鹤是因为自己的秃头而被别人排斥的寂寞;纸月只能和外婆生活在一起,又有很多人欺负她,所以寂寞;杜小康家里破产,不能上学,只能和爸爸去放鸭,一点趣味也没有,很寂寞。
因为这些寂寞,每次看书的时候,都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似乎自己也已经融入到书中的情节里去了。能让人感动的原因不止这些,还因为书中写的都是小村镇里的生活,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接地气”的事。例如最后写道:“只有反映今日孩子的生活,也才能感动今日的孩子。”就是因为作者曹文轩写出了乡村孩子即人们的心,才使这本书值得一看,能够感动后世。
追随永恒——我们应该这样提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