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里不经意的翻开一本《昆虫记》。这本书是法国的作家法布尔写的。里面描写了很多很多栩栩如生的昆虫。我以前很讨厌昆虫这类东西,因为我觉得他们很恶心,但自从我看了法布尔的《昆虫记》我就对昆虫产生了兴趣,经常蹲在路边看蚂蚁。
《昆虫记》这本书的用笔优美,写了很多很多小虫子的活动经过。而法布尔观察的特别仔细,比如说“领头的松毛虫不断吐出丝来,很细。其他随行的松毛虫也分别吐出丝来。”这句话就描写的很仔细,让人易懂。
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松毛虫这个地方了。他讲的是松毛虫的卵被装在一个小小的筒子里面,这个筒子是用白色的丝做的,带了一点点淡黄色,中间还有一层红色的丝,非常漂亮。上面还覆盖了很多很多的小鳞片,就像屋顶上的瓦片一样。有一次法布尔把他们放到了花盆上面,然后他们就一直绕圈圈,绕圈圈绕了半天,还是没有碰到,后来一些冒充走累了就跑到了花盆里的土上面。后来终于有一对松毛虫,慢慢的往下爬了。最后这些松毛虫终于脱离了这个噩梦。我觉得这一段写得非常精彩,当然《昆虫记》里还记录了其它很多有趣的昆虫,比如织网大师蜘蛛,建筑大师蟋蟀,酿蜜大师蜜蜂等等。他们都让我着迷。
读了这么一部好书,又学到了这么多的知识。这个寒假真是没有虚度光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