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间有许多美好,我们要学会带着真情去触摸自然、触摸经典、触摸阳光雨露……你一定会触摸到快乐,收获幸福。
法国作家雨果曾评论这本书:“昆虫界的荷马”。
美国作家罗兰曾评论这本书的作者:“掌握田野间无数虫子秘密的语言大师。”
中国作家周作人曾评论:“羡慕有这样好书看的另国少年,也希望中国有人来做这翻译编纂的事业。”是什么书在世界上享有如此高的盛誉。这就是一代巨匠法布尔写的《昆虫记》。
法布尔出生在法国一个贫穷农民的家中。家庭环境造就了对昆虫的喜爱。法布尔享年92岁,是昆虫观察导致了他的长寿吗?
我的印象中《昆虫记》一书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章节名为《绿色蝈蝈》顾名思义,本章讲的是蝈蝈。
“有时我甚至还看到蝈蝈非常勇敢地纵身追捕蝉。而蝉则惊慌失措地飞起逃窜”读到这里。我不禁皱了皱眉头,为了夺得音乐界的花魁,竟不惜将自己最大的对手——蝉赶尽杀绝吗?读到这,我对蝈蝈的形象改观了,从前那只只会唱歌,无忧无虑的小虫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为了达成目标而不择手段的疯狂杀虫魔!我继续下读:“就像鹰在天空中追捕云雀一样,但是这种以劫掠为生的鸟比昆虫低劣。”读到这儿,我产生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在法布尔笔下,那个狂放不羁霸气的王者怎么会比一只虫子低劣呢?在下文,我得到了解答:“它是进攻比它弱的东西,而蝈蝈则相反,它进攻比自己大得多,强壮有力得多的庞然大物。”蝈蝈在我心中的形象又一次改变了,成了一个英勇无畏的勇者形象。
继续下读,我发现法布尔笔下的蝈蝈有许多人性的缺点:残忍、贪婪、自私……但也有许多人性的优点:勇敢、宽容……虫性和人性是一样的吗?我陷入了沉思。
我叹服于法布尔为探索大自然所付出的精神,也明白了虫与人只是外观形态上的不同,虫性与人性一般无二。
法布尔,以昆虫为琴弦拨响人类命运颤音的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