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这一本书是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写的,我在这本书里学到了不少有关于昆虫的知识。
曾经法国戏剧家罗斯丹说过:“法布尔拥有哲学家一般的思,美术家一般的看,文学家一般的感受与抒写。”在这一本昆虫记里,所有的虫子都不是独立的存在,它们有着和人类一样的喜、怒、哀、乐。为了能够生存,坚忍不拔地与严酷的大自然做斗争——一次有一次地尝试着失败的滋味,也一次有一次地沉浸在成功的喜悦中。
我最喜欢的就是乡村小提琴家,这里,作者法布尔仿佛给予了蟋蟀人一样的心理,人一样的动作。作文巧妙地运用了拟人化的手法。把蟋蟀的一举一动写得非常之细。
对了,还有附录里的荒石园,那一块没人愿意撒一把萝卜籽的荒地,却是法布尔与昆虫亲密无间地生活在一起的伊甸园。那儿的荒草把昆虫都吸引来了,怪不得法布尔看见了黄斑蜂等昆虫……
法布尔活了92年,是世界的骄傲。雨果称他为“昆虫界的荷马”罗曼罗兰称他为“掌握田野无数小虫子秘密的语言大师”……
昆虫记这一整本书让我看了受益匪浅,对平时视而不见的昆虫也充满了探索心里和好奇心。这一本昆虫记已深深地印入我的脑海,成为了一位孜孜不倦教我昆虫知识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