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个漫长的旅程,我们会经过无数个十字路口,此时我们会迷茫,因为它们的终点各不相同,有的路程长,有的路程短,我们不知该如何抉择。这时我们的眼前出现了一个一个的人生路标,在它的帮助下我们选择着自己的路。——题记
人生的路标也许是我们身边的人,也可能是我们身边的物。在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物体也能够引发我们的思考,物的本身在现实中可能没有多大用处,但是在我的思考中,它能够有生命,也许它的命运更与我们本身有着说不尽的相似。
曾经有一个年轻人找到一位禅师,他向禅师诉说着自己的种种不幸,他认为是上天注定的他苦难的命运。可是禅师让他摊开自己的手掌,给他讲哪一条是他的生命线,哪一条是他的智慧线等等。最后,这禅师问年轻人这些东西加起来是他的什么?年轻人不假思索的回答:“这是我自己的命运。”然后禅师让他握紧自己的手掌,问,“这样呢?”年轻人恍然大悟,原来他自己的命运始终掌握在他自己的手中。是啊,我们自己命运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时我们是应该为这位终于懂得人生的年轻人高兴,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知道这位禅师对这位年轻人的未来产生的巨大影响。这位禅师就如同一个人生的路标,他时刻为来到人生岔路口的人们指引着正确的方向。
但有时,我们人生的路标还是我们的对手。
在初中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突出,可是我一直渴望我在初三的时候能够考上我们市最好的高中。当我将这一想法告诉我的同桌时换来的却是一阵嘲笑,因为他的成绩比我要好,所以他就随随便便的跟我说:“就你这成绩你能考的上我也考得上,但是现在我们这成绩还想考那学校,你在开玩笑吧!”我在他的眼神中看出了鄙视和不屑,他的这句话深深地刺中我的心,我不知道我该怎么样去反驳他,更何况在这个只凭成绩论高低的学校里,没有好的成绩就没有发言的权利,我的成绩不如他,我当然也没有资格去指责他。但是他的这番话影响了我在初中后来的生活,我是一个很要强的人,我明白只有我超过他的那一天我才能在他的面前抬起我的头,平视他,甚至俯视他。在初三的时候,我几乎每天都要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超越我同桌“辰”,我不能忘记“辰”当时是怎么对我说的,我在毕业的时候一定要彻底的打败他。初三是我从小到大过的最充实的一年,不是因为忙碌、有事情可干,而是因为我找到了目标,我找到了真正值得我去奋斗、去争取的东西。终于在中考一战中我彻底的将“辰”打败。凭借高“辰”20分的中考成绩进入我市最好的高中。
在当时,我迷茫过,我彷徨过,我甚至不知道我该怎样去实现我的目标。虽然我怀揣着梦想,但是正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我不知道哪一条路的终点是我的梦想,我在自己的人生十字路口徘徊。但是“辰”的出现给了我明确的方向,他给了我学习的动力,让我明白我该怎样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该怎样去奋斗。“辰”就是我的一个人生的路标,是他告诉了我前进的方向。在初中三年里,在这前进的路上面对困难我也曾流泪、悲伤,但我知道我为了什么而奋斗,在这条路上,有什么东西值得我去争取、去努力。在这条路上,即使困难重重,即使我遍体鳞伤,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终点就在前方。
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旅程,这场旅程可能很长,也可能很短。在这个旅程中我们会走过一个又一个的十字路口,我们不知道究竟哪一条路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也不知道面前的路究竟会通向何方。在这里,我们迷茫、彷徨,我们多么渴望一个明确的路标。我们就像一艘在茫茫海雾大海上的航船,路标犹如海岸边的灯塔,给予我们希望,让我们在迷失中找到方向。它可能是我们的亲人,可能是我们的朋友,可能是我们身边的陌生人,甚至可能是我们的对手。这里,我们尤其要感谢那些在成长路上遇到的对手,虽然他们让我失败过,烦恼过,忧愁过,但是却让我找到了目标,让我更加努力地前行,让我坚定了成功的信念,让我知道在我人生路的前方有什么样的东西值得我去奋斗、去追求、去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