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成长作文
每个人都会在成长的道路中经历挫折,而这属于我们的独特的成长经历,使我们不断地去完善自我,去更好地成长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成长需要挫折,就如同昙花经过岁月的洗礼,才有了那夜晚极致的美丽;成长需要挫折,就如同小草经过风雨的磨练,才有了那翠绿的景致;成长需要挫折,就如同雏鹰经过忍受折翅的痛苦,才有了那直冲云霄的壮美;成长需要挫折,就如同钻石经过打磨切割抛光的折磨,才有了那璀璨的光华……
曾经的我在面对挫折的时候,总是想着放弃,觉得自己永远都搬不走阻挡我前进路上的巨石,面对刚刚发下的考试试卷,那低低的红色分数好像在嘲笑自己,我该怎么办呢?此时的我十分的懦弱与胆小,总是会在成长的道路中迷失自我。如果说挫折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磨难,那么去战胜它,这场挫折就会变成我们成长道路上收获的财富。
周文王在牢中被拘禁而写出了《周易》,孔子在仕途失意后作出《春秋》,屈原被流放时才创作了《离骚》,左丘失去视力时却著作了《国语》,孙膑被削去膝盖骨却撰写了《孙子兵法》,吕不韦被贬谪蜀地,后世却流传着《吕氏春秋》,韩非子被囚在秦国却写了《说难》《孤愤》,司马迁遭宫刑却写了《史记》。这些著作都是一些圣人、贤人为了抒发自己心中的愤懑不得志的心情,情感受挫而写出的,最终流传于世。
在苏联出生的齐奥尔科夫斯基,由于小时候患有猩红病从而导致并发症耳朵听力受损,最终听力完全丧失,但是即使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依旧凭着自己执着的毅力完成自学的任务,开拓了他的才能,被誉为“宇宙之父”。出生在德国的海涅,她虽然全身瘫痪,手不能动,脚不能弹,眼睛半瞎,躺在被褥里度过了她的最后几年,但她依旧成为一名著名的诗人,它的许多诗篇都流传于世,为世人吟诵。
他们在经受挫折时,都能勇往直前,直面挫折,获得属于自己的成长道路的财富,而我与他们的挫折相比,又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呢?
其实挫折不一定都是对我们有害的,它反而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因为在学习上我们有了挫折,我们才能学会放弃骄傲、戒除烦躁、对待知识要追求细节,我们应该拼劲全力撑着属于我们人生梦想的行舟,去开向梦想的彼岸,学会去接受来自未来的挑战。
在挫折中,蕴藏了大量成长的宝藏,只要我们努力地奋力挖掘,那么就会发现通往成功大门的钥匙,它将会带着我们去打开阻碍我们在成长道路上前进的每一扇大门。但是如果你放弃它、不管不顾,那么你就会迷失在成长的道路上。
在中国曾经的乒乓舞台上,有一个获得过“练不倒的韩玉珍,打不垮的铜墙铁壁”的盛誉的韩玉珍,在她的人生中有两个重要的比赛,但最终失败。第一次,由于比赛前过于紧张,没法正常发挥水平,她竟然撒谎有人对她袭击来阻止她比赛的方法来临阵脱逃;第二次则在她已经领先对手几场下,就因为被对方反超几分,就打破了她的心理防线,没法继续比赛,却谎称阑尾炎退出。她曾经有两次机会能够取得世界冠军,但是她面对挫折都放弃了,最终迷失了方向,成为别人眼中的笑话。
所以说人生成长道路并非平坦,它时时刻刻充满着“挫折”这个绊脚石,我们在面对挫折时不要因为它的阻挡,就学会放弃,我们要勇于去拿起属于我们人生梦想的“铁锹”,用我们的毅力去移除挡在我们面前的绊脚石,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心更加坚定,冲出迷雾,仰望蓝天。
挫折能够促进我们的成长,常言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长需要挫折,不经过风雨怎能见到彩虹,我们要在挫折中锻炼自己,去磨砺自己的意志,去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去寻找经验,只有跨过挫折这块巨石,才能开启通往下一个路口的道路,走向成功彼岸。
由于发生火灾,大兴安岭所有被林业专家宣判死亡的焦黑树叶都无法重新焕发生机,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在第二年的春天,所有被宣判死刑的树枝都重新发出新的翠绿枝芽,那曾经的灰烬是它们重焕生机的肥料。它们在绝望中重获希望,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次生命。
纵观历史,每一位成功的伟人背后都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心酸历史。恩格斯在年轻时经过两次失恋,第一次失恋,为了摆脱痛苦,他前去梅商学习,之后在旅途上写了几篇批判唯心主义的文章引起了各学派的重视;而第二次失恋,他全身心地投身于工人运动与写作上以求摆脱痛苦,写出了《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他把失恋看成了成长道路上的一朵浪花,乘风破浪,迎来了人生的精彩。
苏轼在遭遇“乌台诗案”后,被一次次贬谪和被诬告陷害,但是在他贬官期间游赤壁时再次坚强,留下了“大江东去”的豪情和“樯橹灰飞烟灰”的豁达,并在死后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就是被贬时写出的。例如《念奴娇·赤壁怀古》,散文《记承天寺夜游》《篑古偃记》《方山子传》和前后《赤壁赋》等。正是因为当初的贬职与离别,才成就了今天朗朗上口的诗句。
面对挫折,他们没有放弃,勇敢面对,都迎来属于自己成长道路上的春天。任何生命不能直面挫折,必不能安然存在。若树不能直面挫折,如何能够巍峨高大、苍翠挺立;若竹不能直面挫折,如何能傲然挺立受万人敬仰;若梅不能直面挫折,如何能有凌寒独自开的铮铮傲骨;若人不能直面挫折,如何能有打开成功大门的力量。
挫折它是为了让我们逐步的成长而存在的,当你战胜了挫折,回首往事,你会发现自己长大了,变得更加乐观、坚强与谦逊。它使得我们不断完善自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丰富。在成长道路上,我们都会面对各种挫折。挫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不能因为面对挫折就气馁,应该保持一颗乐观的心,去积蓄力量,最终开启成功的大门。
花儿吸收所有的营养与阳光,只是为了能够有冲破花苞的力量;树木迎接所有的风雨,只是为了能够有直冲云霄的壮美;人经过所有的磨难和挫折,只是为了能够有走向成功大门的密钥。
在成长之中,我们需要用挫折来磨练自己,因为只有经历过挫折的成长,我们才能破茧成蝶,翱翔在辽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