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立足于虚化的“你”―――文学,以充满感情的文字表达内心深处要握住文学的手直到永远的心声。文中用“是你”、“还是你”、“依旧是你”层层推进方式多角度阐述了“为什么要紧握文学的手的理由”:文学让自己穿越时空;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让自己感悟人生哲理。其间既有收放自如的铺陈,也有对文学内涵的思索。行文流畅,多使用排比等整句,情感充沛,有一气呵成的气势。值得一提的是首尾的语言,有了“与文学握手”的感染力,显示考生运用文字的综合能力。明显的缺点是引用过多,有掉书袋之嫌,显得朴实不足,华藻有余。其实,写自己对文学的感情,不在于知道了多少,而是自己和文学之间那种难分难舍的亲和力,使文学成为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