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又是一个金秋。暮然回首,我已随着老师的陪伴在学校生活五年了,那一条漫长的人生轨迹,如此清晰地记录着我五年来的学习、生活……从孩子到少年,从无知到成熟,我都是在学校的怀抱成长。
在漫不经意中,便迈入了小学的最后一年。如果一年级拥有的是洁白、纯真;三年级拥有的是缤纷、多彩;那么六年级所拥有的就是一道不逝的风景,一片多变的天空。
五年前,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学校,散发出怀旧的色彩,原来是如此朴实,心中不免对生疏的环境萌发出一些伤感的疑惑……恋恋不舍的目送父母后,我在校园中游荡,同学的热情,老师的关切,让这个普通的校园里弥漫着浓浓的幸福。看着身边的新面孔,是这么的陌生,才恍然大悟,今后,独立生活的新篇章就此揭开了。
一番自我介绍后,开始上课了,也许是第一次走入学堂,让我很激动,对一切事物都是那么好奇,总是碰碰席,瞧瞧东,时常闹出一些小笑话,不过这只是课堂中的一首小插曲。老师在讲台上,用熟练的粉笔字在黑板上写出了上课内容。第一次上课,我很容易分神。大家都端正的坐在座位上,认真地听老师讲课。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充满了求知的渴望。而我呢?则在座位上努力冥想着耸立在蓝天绿树之间的岳麓公园。脑海中,岳麓山的轮廓隐隐约约,那满山骗野的枫叶,想必正红,红于二月怒放的春花;株株水杉,排排冬青 ,趁跌着青绿,已满了绿意,这不正是生机勃勃的春天吗?想得入神,却浑然不知老师在背后,看着老师那质问的神情,我羞愧的地下了头,也不明老师究竟会对我做什么,眼泪却悄无声息地落了下来那天,我被骂得很惨,不过,我想,从今往后,我再也不胆敢在上课期间开小差了……就这样,一天过去了。黄昏后,马上迎来了夜晚,本想做个好梦来迎接一个崭新的黎明,可眼睛却不听话的总也闭不上,无可奈何的我只好坐起身来,望着窗外那皎洁的夜空,一轮明月将清辉不紧不慢的洒向大地。
也不知度过了多少个这样的一天,步入了六年级,我却毫无察觉。渐渐的,我察觉到了,镜子里不再是那张充满稚气的脸蛋,日记中不再是那些稚幼可笑的话语。许多重担压了下来,一堆堆课本,一叠叠试卷,一本本笔记,取代了房间里的磁、玩具。以前那个喜爱在林间漫步的我,已经替换成了一个整天学习,没有丝毫乐趣可言的我。站在命运未可知的一个重要路口,我感觉到的还有很多、很多……
课堂上,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站在课桌前吞吞吐吐的说了几个字,心里满是不安与愧疚。“好了,先坐下吧。”我愣住了,过去不是遭到批评就是罚站,如今却得到了老师这样温柔的话语。是啊!都六年级了,在这里,只有平等的竞争,紧张的学习中处处透出团结和互助。没了往日的纷争与隔膜,相视一笑间却包含了深深的信任与留恋。同样是呢双眼睛,同样是那张面孔,然而少了几分厉色,多了几缕期待,耐心而详细的解答不可磨灭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
晚上没带伞,却又下起了雨,无奈之余,只好学起小时候游荡,悠着悠着,就来到了办公室,昏暗的灯光下,老师一人还在认真地看作业,以前那浓密的黑发,现已几根银丝夹杂其中。时间是会流逝的,谁也抵挡不住苍老。眼睛看不清了,就带着眼镜,拿着放大镜看;手脚不灵便了,一件事都有反复做上好几遍。看着历尽沧桑的老师,已不显青春,我的眼睛湿润了……也不知碰到了什么,老师发现了我,将我叫了进去,和蔼的问了我的学习情况后,得知我回不了家,将唯一的伞也借给了我,要我早点回家。我高兴极了,兴奋之余,还忘了道谢。我转身准备走,可一颗扣子掉了下来,老师叫住了我,随手从柜子里取出针线,我连忙推辞,可老师微笑的说:“几分钟而已。”我正要脱下衣服,又被老师叫住了:“别动,天气冷,着凉了怎么办。”老师一边说,一边半蹲下,接着微微灯光开始穿针引线……我慢慢地走出办公室,一种苦涩涌上心头,眼中那片潮湿终于伴着伤心痛苦的流了出来。打湿了我的头发,又流进了我的心田。品尝出了那种苦涩的滋味,老师那辛酸的背影,渐渐在我心中高大起来……
也许这只是人生中的一次偶遇;也许这只是人生中的一次转折;也许这只是一次求学经历;可无论怎样,老师的记忆永远都是刻骨铭心的。想起离别的泪珠,却安抚不了心中的痛处,也许对即将离开母校的我而言,是最大的安慰,但在学校踏青永远是我最好的梦土。老师是艰辛的,但艰辛中散发着缕缕温馨;老师是苦涩的,但苦涩中也蕴含着丝丝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