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园丁,修剪一棵棵幼苗,使小芽长成参天大树;他们是明灯,闪着一丝丝光亮,带人们通往成功之路;他们是老师,教育一批批学生,令我们无限幸福。他们站在教书的第一线上,辛苦着,奉献着。在你的一生中,想必一定有一位令你记忆深刻的老师吧,你一定对他/她充满感谢与敬重吧。我亦不例外,在感恩的十一月,想起了我的初中老师。
张老师是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次见到她时,我也的确把她看作是初出茅庐的新老师。于此,我不怎么相信她,毕竟她没有教学经验,自己还是个二十出头的小青年,又怎能奈何得了我们这群刚刚步入青春期的毛躁小孩呢?于是,心中带着三分疑惑、三分不信,及三分期待、一分惊喜开始了我的初中生活。
张老师是一位数学老师。对于数学,我要多说几句:数学,不好教,因为它枯燥;数学,不好教,尤其是女老师教,因为学生们都很淘。而对于第一次教学的张老师而言,这数学,就教得难上加难。这不,一上课就有几个男同学开始了今天的话题:“嘿,昨天的NBA看了没?科比昨天的三分投的那叫一个帅!”“看了看了,我也觉得很精彩!”“XXX,这道题你来回答一下。”此时,张老师点了其中讨论正欢的一名同学的名。只见这位同学慢吞吞地站了起来,眼神还不断的向左右的同学处询问:怎么做?这时,张老师说:“XXX,你不要着急,我再把刚才的问题提一遍,你仔细想想,最好从两三角全等考虑。”于是张老师又提了一遍问题,指导着XXX回答。此时的教室里安静极了,只有张老师耐心的提问声与XXX的回答声。当XXX回答完后,张老师面带微笑地对他说:“回答得不错,不过要是不开小差会更好。”自此,张老师的数学课上鲜少出现说闲话的人。当然,处于这样的课堂之中使我十分欣喜与享受。同时,对于张老师的不信任也在慢慢地减少。
张老师是我们班的班主任。作为一个班级的管理者,张老师面临着极大的挑战。青春期的我们急躁不安、情绪易变,稍微一点小事都能生出大事端。唉,这又开始闹上了:“你干嘛撤我椅子呀!你有病呀!”“我不就跟你玩玩吗,至于吗?”“行呀,玩?我也把你椅子撤了让你一屁股坐地上玩玩!”“你怎么这么小肚鸡肠,女人就是麻烦!”“你才讨厌呢!”于是一男一女吵了起来,而争吵的缘由是后座的男同学将前座女同学的椅子撤走,女同学摔了一跤。眼见越吵声势越大,有同学将张老师请来缓解纠纷。张老师在了解了情况后,二话不说,先将愈吵愈烈的二人分开,而后语重心长地对男同学说:“XXX,你作为一个男孩子,要学会谦让,要懂的任让。再者,你不该与XX(摔倒的女同学)玩这种危险的游戏,如果她没注意,摔到头部,那后果岂不是很严重?来,给XX道个歉。”男同学知道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女同学道歉,女同学原谅了男同学,二人继续坐前后桌。而张老师在班中的威信也越来越好,同学有事都来找张老师帮忙。对于我内心中仅有的一点不信任,也自此化作烟云消散了开来。而我与张老师的相处也刚刚开始。
在我刚一进入初中的时候,张老师就十分信任的授予我学习委员的职务,而我也干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学委。对于学委,我的认知是自己的考试成绩应在班中排前三。但有一次我考砸了,只得了第六名,让我很生沮丧。张老师看我一整天在身上阴云笼罩,便叫我去办公事找她。到了办公室,张老师对我说了一段话令我至今难忘:“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它不是你学习的全部。前三固然很好,但这不是一成不变的。你要看长远些,不是说学委就一定要学习顶尖,而是给大家营造好的学习氛围,帮助班级中的其他同学进步。”我听了张老师的话后豁然开朗,不再局限自己,成绩自然又好了,对学委的认知也更加深刻了。而张老师的话也对我今后的生活学习起到一定程度上的作用。
记得初二有一次,我一到学校就不舒服,一上午都趴在桌子上。中午的时候,张老师找到我,亲切的慰问我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带我去了医务室。我实在忍受不了疼痛,她先是给我家长打电话,而后亲自送我去医院。一看才知是是我的老胃病又犯了。如果不是张老师及时将我送往就近医院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就是这份对于学生的关爱,使我极为感动。
记得初三最后的一学期时,大家都卯足力气学习,此时的我十分焦虑,怕自己落于人后。就在我还不知所措的时候,张老师叫住我,为我指点迷津。并送上鼓励的话,令我为之一振,立马有了目标,焦虑没了,考的学校自然还不错。我能有今天的良好发展,有一多半都要归功于张老师。
白驹过隙,眨眼间,三年过去了。这三年中我收获最多的不是成绩,不是友谊,而是师恩,对于张老师的师恩。我十分喜欢她的教学方式:活泼,新颖。我十分喜爱她的管理方法:公正,严明。我十分欣赏她的为人处世:温柔,乐观。张老师就像一个身经百战的老战士,一点也看不出她的生涩教学。而她也似一块吸铁石,总能吸引我们的目光,她又仿佛一个开心果,在我们学习的同时,给我们带来了无尽快乐。就算现在的我已不再这个学校,不再由张老师教,我仍记得张老师如向日葵般充满亲和力的微笑和语重心长的话语。
于此,感恩之际,感谢师恩,感谢张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