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作为一个曾经的文艺女青年,我也不可免俗的在有了儿子之后,开始给他写一些文字。虽然说文字很容易变得矫情,本来好好的情感,落在纸面上,有了修饰,就好像丧失了自然的生命力,有了一点做作,但如果不写,很多心境,就会随着时光而模糊、淡漠,直至被遗忘。
在儿子出生的第一个春节,我也曾给他写过一封信,我说:宝贝,终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会去追逐你的梦想,你要去追求你的爱情,你会离开妈妈,去承担起另一个家庭的责任,那是属于你的未来。妈妈会给你我所能给的一切,只盼你健康、快乐、善良、勇敢。
我会对他有期待,有各种各样的要求,当然也会有些无所适从,爱的有些盲目。
看到《成长,请带上这封信》这本书,是在爷爷的老干部之家上的好书推荐,买来之后,封面上的一句话映入眼帘,"愿你过上我从未看见与理解的生活",顿时心都融化了。看了内容后发现,书中所表达的不仅仅是温情,更不是局限于名人的身份和优越感,而是汇聚了浓郁的父母之爱和可供人沉思的人生智慧。他们视角平行,放下姿态,告诉我们,在与孩子相随相伴的过程中,他们和所有普通人一样,有相同的焦虑,相同的笨拙。
杨红樱这位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告诉我们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她也将这份尊重延绵到她所创造的那些小说人物形象上,所以她笔下的马小跳才那么多的毛病,却那么可爱。
作为备受关注的著名演员,黄磊却希望女儿成为一个平凡的大多数,这是一颗在红尘中打滚的心灵所悟到的的最重要哲理,相对于被世俗认可的成功,快乐幸福才是生命唯一真谛。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是声誉口碑俱佳的公共知识分子,他对人生的深度思考推动了一代人的成长,而在自己的孩子面前,他只有作为父亲的宽厚与温情,他只希望孩子能独立成长,而不希望用自己的经验乃至智慧去控制。
张泉灵甩掉干练,变身柔情妈妈记录儿子的成长,通过她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提醒孩子要扩宽世界。
国民岳父韩寒哄孩子的雷人语句,让人捧腹。
而于丹,知名学者给女儿的希望则是成为一个60分公民,不需要处处争取最高标准,只需方方面面都合格,已经是成功的人生。
出彩的文章还有很多,我曾利用自习的时间给我所教的班级的孩子们念过其中的一篇,是李程鹏的《我为你负担哈根达斯,你必须付出劳动》,里面关于勇敢的一段写的特别好,他说,当别人伤害你,无理挑衅你时,你一定要勇敢。未见得去攻击他,更不是和他打架,那不叫勇敢,那是粗鲁。你的勇敢在于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勇敢,不是你不害怕,而是即使你哭着,也仍坚持走完这些路程。只有诚实的面对内心的恐惧,我们才可以变得勇敢。读文章的时候孩子们出奇的安静,读完之后我问他们什么感受,有的说,啊,他的爸爸真好,给他写这样一封信,我爸就不会。我说,不是不写,而是写在心里,每个父亲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还有的同学说,听完之后觉得自己很幼稚。我说,没关系,我们都是在每件小事中慢慢的成长的。听孩子们说完感受,我觉得我离他们又进了一步。才发现,孩子们小小的身体里装着大大的心思。于是我想,我在课堂之后是不是该找几位同学问问这堂课的感受,有没有觉得枯燥,哪一个地方你觉得老师这样处理你不容易理解,哪些你觉得特别有意思,回答不上问题的同学不要一味的指责,和他一起找一找,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从他们那里或许会找到很多不一样的灵感,帮助他们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成长。
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思路:教育本身并无成功和成败,人生也难以分出成功和失败,教师的爱更是应该剔除功利之心。尤其是地理这门学科,他讲的可是全世界啊,我们没有理由让这样丰富多彩的学科变得枯燥,多些情感,多些用心,让孩子们从我们开的这个窗口,望向生命更广阔的原野,这才是教育的初衷与目的吧。
张泉灵对他的孩子说,我们始终要有一颗明亮的心来装这个世界,要点亮心中的灯,第一盏灯叫善良,第二盏灯叫原谅,第三盏灯叫相信。我们要帮孩子们点亮心中的灯,同时也点亮自己心中的灯,和他们一起成长,勇敢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