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没有搬家以前住在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胡同尽头靠东面的一家。幼年的我总觉得这条胡同很长很长,由于胡同的入口窄,每次做车只能坐到胡同口,接下来的路程要步行。胡同的地面上镶着方形边框,中间嵌着五瓣花的青石板,砖缝里生有毛茸茸的青苔,雨天滑溜溜的。这儿的房子多半是白墙黑瓦的平房,偶尔可以看见一两座红砖楼,住在这儿的人都不太有钱。
每日清晨我很早就醒来了,睁开眼睛等着听对面刘师傅的人力三轮车的噪音。天空还是寂静的昏暗,门咔擦一声闷响,三轮车又摇摇晃晃地启程了,叮叮当当的声音一直蜿蜒渐渐消失在胡同拐弯的方向。每天上学的时候,我往往都起得很早,尤其是下雨天的时候,潮湿的空气里还四处弥漫着发霉的气味。
我大概九岁的样子,正是贪玩的年纪。在那时候,我一直肯定,一位漂亮的母亲不一定会有个漂亮的女儿,有人说漂亮女孩的脸蛋都是妈妈需要心思和手段来保养的。小时候,还意识不到这些,以至于丑得有些可怜。倒鸭梨状得脑袋,眉眼倒还清秀,只是眉毛太轻淡,不仔细看找不见,一对招风耳,猪耳一样。我明白自己丑,穿得花团锦簇只会使自己的矬处更招人眼,加之妈妈的美无时无刻不比着我的丑。看见别的女孩一群群玩笑说闹,强压抑住心中的渴望,高扬着脑袋像高傲的公主一般走过,大家都认为我看不起人,其实不然。
我以前有个要好的朋友,女孩子们之间的友谊,无非是上下学在一起你等我我等你,两人在一起叽叽咕咕说些私心话。假日上街转悠,通常是我买东西送那女孩,那女孩也不客气,管我要这要那没有顾忌,在女孩子中掀起了轩然大波。我的零花钱,确实是足以引起嫉妒的数目。在我们那个年代里,女孩堆里通常有个大姐,而且女孩们都听她的。这大姐心想,我一老大还没这么风光,你一无名小卒倒是扬眉吐气了。于是她一声令下:“不要理她。”小跟班们纷纷响应,开始对我不理不睬。我的朋友一看形势对她不利,急忙见风使舵,将我买的东西全都奉承给大姐,其实这才是大姐的目的。她见这女孩倒也识时务,便收到手底下当军师,从此与我断绝了交往。这一回,我可就成为了真正的孤家寡人。
我们这儿一片的孩子都在红枫小学上五年级。我和小小一个班,放了学不一块走,她走在前面,我在老远跟着,在学校见了面也像不认识一样。有一次早读课上,老师因为有事情请了假。同学把小小所谓的笔友写的信放在她的面前,同学们趁此时此刻到达了白热化阶段,便开始接二连三地起哄。
“快打开看看吧。”
小小愣愣地看着那封信,沉默得吓人,恍恍惚惚地抬头看着我们,半晌,她瞥了一眼,反问道:“这样好玩吗?”
是啊,好玩吗?我们几个站在小小面前,没有一点点胜利的感觉,心里空落落的。说完,小小平静地收拾书包,有条不紊,收拾好后背在肩上,站起来走了。我们望着摇晃的门发呆——
没错,这样好玩吗?
小小好久都没来上课,每天望着她空空的座位,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我和她住在一起,也好些天都没见到她,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小小是在我们向她道歉后第二天来上学了,依旧冷冷淡淡,什么话也不说。我想,就算向她道歉,无论大家如何与她真心接触,她也再不可能相信了。这是我们第一次懂得一个人的信任是多么的可贵,我们无意之中伤害的,不仅仅是小小,还有我们自己。
小小一直在我们胡同里,上到初三,然后就和她妈妈搬走了。据说是因为小小爸爸工作调动的原因,小小走的时候大概也有十五六岁了,依旧带着凛然的美。其实她早已继承了她母亲的美丽,只不过形式不同而已,只不过大家一直不愿承认而已……
后来,我依然是曾经的那副模样,一点也没有改变。有时,我会偶尔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那里的青石板都被拆掉了,只剩下绵亘蜿蜒的小路。我顺着自行车压过泥土留下的痕迹径直向前走去,这里留下了我的一个个脚印。小时候,我也走过这条泥巴路,同样留下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足迹,我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从前,又回忆起了那生动形象的画面。
小小有没有忘记我呢?
她是不是也像以前一样沉默寡言呢?
太阳就快要落山了,远方是一片深切的晕红。
我的眼前弥漫着湿润的雾气,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一直没有目的的向前走,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