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中的发现
有一天下午,妈妈给我买了一只小乌龟,还送给我一个有“三层楼”的“房子”,当做小乌龟的家。
我每天照顾小乌龟,却发现小乌龟从来不到“房子”的三层,我猜想小乌龟是不是太懒了,不愿意锻炼身体?于是我想了一个办法,用手把小乌龟放到三层。一会儿,它自己爬了下来。于是,我又想了个办法,把龟粮撒在三层。这次小乌龟闻到了龟粮的香味,慢慢地爬上三层,把龟粮吃了。我看它吃得香,也想尝一尝。我用水把龟粮冲了一下,变成了粉末,我轻轻舔了一下,稍微有点甜,还有一点鱼腥的味道,难怪小乌龟爱吃呢!不一会,我感觉肚子有一点疼,于是,我躺在床上。我看着小乌龟,小乌龟看着我,好像问:“我的粮食好吃吗?”
通过这次观察,我发现小乌龟非常爱吃龟粮,它会为了喜欢的食物爬到很高的地方。以前,我曾经喂过它面包渣、菜叶、龟粮,我把三种食物一起放到小乌龟的家里,结果,小乌龟闻了闻只把龟粮吃得一干二净。原来,它和我们,有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我还发现,人不能吃动物的食物,吃了会生病的。
我的发现
一天,我在削苹果时,不小心把手指头割到了,鲜血一下子涌了出来。我吓呆了,看到茶几上有一杯茶,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把手指头伸了进去。没想到,一会儿工夫血就止住了,伤口好像也没那么痛了。我以为是心理作用,并没当一回事。
后来有一次,我在阳台上摔了一跤。手心的皮被擦破了一块。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又一次将手掌浸在了茶水里。奇怪的是,血又止住了!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同学们,他们也开始用茶水处理流血的小伤口。他们还告诉我,茶越浓效果越好。
我们都对茶水的这种效果很好奇,就请教了老师。老师指导我们查找了资料。原来,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安茶碱,它能暂时麻醉神经末梢,使人体局部的痛觉神经出现短时休眠,感觉不到疼痛。碱还能杀菌,防止伤口感染,溶解表面或皮下淤积物,使伤口破损的肌肉间充分接触,保进肌肉生长,加快伤口愈合。如果茶水的温度较低,还会让伤口的毛细血管紧张收缩,起到封闭伤口的作用,血也就止住了。
别小看小小的一杯茶哦,它也有这样的妙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