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成长作文
儿子3岁时,我们一家三口还挤在20多平方米的集体宿舍里。他生性胆小,在我们专为他做的小床上睡不到半个晚上,就哭闹着又钻进了我们的被窝里,不管我们怎么哄,他就是死活不愿睡他的新床。当我们把他的小床安放在我们的床边时,他也不屑一顾。没办法,看在他哭得可怜的份上,只好姑息迁就,让他恋着我们的被窝。每天晚上,儿子在妻重复多次的故事里,让妻抚摩着他的小脚丫静听入睡。这是儿子每天必修的功课。此时我也像听了催眠曲一样,早已哈欠连天,没有了激情。
没料想到,一天晚上,儿子白天玩困了早早就睡了。那天,恰好我出差半月刚回来,我和妻按捺不住相思之苦,在昏暗的床头灯下“翻云覆雨”。岂料刚及高潮,突然听见儿子的哭声,“不好,儿子醒了”,妻低声道。我心里说:儿子你醒得不是时候。再侧头一望,儿子不知什么时候已坐了起来,睁着一双大眼睛,在我们旁边边看边哭着。我急忙尴尬地草草收兵,心想这回“真是丢人丢到家了!”平常我们夫妻俩的性生活都很检点,没想到这回却让儿子撞上了,够糟糕的。不过我们很快镇静下来,开始想方设法“哄”儿子。
儿子终于停止哭闹了,他对我说:“爸爸,你坏,你打妈妈!”见儿子如此说,我总算松了一口气,轻轻地说:“康康乖,爸爸没有打妈妈。”儿子抹抹眼角的泪水说:“打啦,我看见的!你为什么要打妈妈?”看见儿子的倔劲,好像今天晚上不老实交代,怕是难以过关了。但我们又怎么向儿子解释呢?胡编乱造蒙混过关,岂不又是一个“狼来了”吗?在谎言影响下,儿子的健康心理会造成畸形的扭曲;如果来个实话实说,如实向儿子讲述“夫妻生活”,可儿子太小又难以理解,准以明白,搞不好反而弄巧成拙,加深儿子的好奇心理。
我和妻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为一下子未能找到妥善处理的办法而发愁。突然间,我想起曾给儿子讲述过的那个“将魔鬼打入地狱”的童话故事,刚起个头就被妻制止:“莫吓唬康康。”她把儿子抱到自己身边,问道:“康康乖,你听不听妈妈的话?”儿子点点头:“我听妈妈的话。”妻格外平静地说:“刚才爸爸不是打妈妈,是妈妈的身体不舒服,需要让爸爸给按摩一下才会好。这就像你平时睡觉,要妈妈给你按摩小脚丫一样。”妻这番话一下提醒了儿子,他立刻吵着:“妈妈,快点按摩脚丫丫,我想睡觉。”在妻的轻轻按摩下,儿子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事后,我们意识到,儿子在一天天长大,我们要做好充分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准备,以备日后儿子成长的拷问。
儿子7岁时,有一天,他突然对妻的纹胸感兴趣,趁没人注意时,他将妻放在床上的纹胸小心翼翼地拿起来,左瞧右瞧,放下去又拿起米,反反复复,就像小花猫在做玩弄老鼠的游戏。当妻回过头时,儿子像是被电击了似的将手赶紧缩回来,那张小脸憋得通红,惊慌得手足失措。其实,儿子的一举一动早已被在梳妆台前梳头的妻通过镜子看得一清二楚。对此妻没有大惊小怪,而是耐心地和儿子进行交流。
“康康,你刚才干什么?”“没有干什么?”“妈妈平时是怎么教你的,你有什么疑惑的问题不跟爸爸妈妈说跟谁说呢?没关系的,你刚才是在看妈妈的纹胸吧?”“是的,我只是不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这是妇女的日常用品,你小时候吃过妈妈的奶,对不对?这个纹胸就是用来托住乳房的。这样走路轻便,也可以健美,女孩子长大都要用。当然,男孩子是用不上的。”“妈妈,你这么一说我就懂了。”“以后你有什么弄不清楚的问题可以向我们提,没有必要感到神秘,难为情的。”妻微笑地对儿子说道。和妻的这一番交流,儿子不仅没有感到难堪,还使他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
儿子快满10岁时,我们去他小姨家吃宝宝的满月酒。在归来的路上,儿子就迫不及待地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所有的孩子都会提出的同样问题:“爸爸,我是从哪里来的?”我敏锐地感到,在这个问题上再对10岁的孩子遮遮掩掩,恐怕是有些不合适的。于是,我决定对儿子“实话实说”:“康康,你是我和你妈共同培育出来的。”“用什么来培育?”儿子睁大眼睛。“用胚胎,也就是生命的细胞。”我一本正经地说道。“我原来是个胚胎?”儿子感到很意外。“是的,你是由两个细胞组成的。就像植物一样,只有雄花的花粉经过飞虫传送到雌花后,才能结出果实。爸爸这朵花的细胞送给了妈妈那朵花的细胞,彼此结合,就开始在妈妈的子宫里经过10个月左右的时间,长大了,装不下了,果实就落下来了,这就是你。”
儿子满意地点点头。儿子10岁生日时,我们送了一套大型科学漫画丛书《漫游科学世界》给儿子,其中就有他特感兴趣的人体奥秘。当时,儿子接过书高兴得不得了。
当然,我们对儿子提出的问题也并不总是“无话不说”。有一天,我正准备去换煤气,儿子跑过来指着手里的报纸“爸爸,这是什么意思?”当时,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解释这个问题对只有10岁的孩了来说,似乎有些为时过早。我答非所问地对儿子说:“康康,你把这个煤气罐提下楼好吗?”儿子像是不认识我似的,两眼盯着我看:“爸爸,你今天是怎么啦,我年纪这么小,怎么能提得动这么重的煤气罐?你又不是不知道。”
我笑了,对儿子说:“这就对了。你还小,当然提不动这个煤气罐。同样如此,有些问题,对你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肯定是理解不了,消化不起,也无法一下子弄明白的。所以,对什么是这个问题,你现在只要懂得这是一种可耻的犯罪行为就行了。其余的暂时让爸爸替你收藏,等到你长到能够理解这个问题的时候,爸爸再来告诉你,你说可以吗?”儿子对我的请求表示理解。若干年后,当我重提这个问题时,儿了说他早已从有关书籍中得到了正确答案。
总之,为了孩子身心更加健康的成长,父母对待孩子的提问就是要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去讲解,既不能让孩子失去探索的精神,又不能随便糊弄孩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