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优秀作文
有这样一位诗人,一年365天几乎一大半时间在各地奔波,他走进的学校有300多所,为孩子播撒童诗的种子;
有这样一位诗人,他坚持写了30年儿童诗,至今仍笔耕不辍,童诗也滋润了他,让他的人生充满了童趣;
有这样一位诗人,别出心裁地创作、推广微童话,在约140个字的小小舞台上,跳出了绚丽的舞姿;
他,就是本期我们访谈的儿童诗诗人雪野老师。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怪”诗人的世界。
我是一个“怪”诗人
我还真是个“怪毛病”很多的人呢!比如,30年前,我喜欢上儿童诗,一直以来,就没有停止过写作、出版和教学的耕耘。我给自己制订了作息时间表:早晨4点起床,早读古诗词两个小时,写一小时书法,七点吃早餐,十一点吃午餐,十七点吃晚餐,二十二点睡觉。如果没有出门讲课的安排,我就整天窝家里读书、写作。制订了作息时间,我就不允许自己轻易打破。这是不是很古板?最能体现我的“怪”,其实是思维方式。我始终让自己做到“想别人想不到的,想别人不敢想的”。
女儿眼中的“他”
诗园见面会
雪野伯伯,我写童诗,或是写想象作文时,总觉得自己想象不够丰富,有办法提高吗?
雪野伯伯:训练想象力的办法有许多。我的经验是“听”书。很奇怪吧?回家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慢慢、大声地朗读(小说、童话、诗歌都可以),你在一边侧耳聆听,努力想象故事中人物的形象、声音、服饰;故事发生的时间、环境、气候……像看一部电影。经常这样“听”书,你会发现:居然记住了很多很多好字、好词、好句。尽管眼前没有一个字词,脑海里却出现了丰富、立体的画面。再有一个方法,每天让自己造一句比喻句。比如分别给“云”“海浪”“飘落的树叶”“散步的蚂蚁”……造比喻句,要求新鲜、奇特、绝妙。两种方法,坚持一个学期,你会发现,一切都变了。
我读了您的《彩色的小吉普》,特别喜欢里面的《有礼貌的百足虫》,百足虫和小草握手,小草要怎样忙乱呢?哈哈,一想起来就很有意思。您是怎么想到的呢?
雪野伯伯:七星瓢虫像小汽车,那是我早有的想法,但仅仅是一个比喻而已。直到某一天,电视屏幕上出现汽车拉力赛的镜头,我发现七星瓢虫的模样真像它!它们先在树枝上比赛,然后爬到田野上,不小心跌进土沟沟里,翻个身继续爬行……这首诗就这样在联想中产生了。《有礼貌的百足虫》的灵感来自虫的“百足”。我先想到的是:那一百只不是“足”,而是“手”。继而思考:一百只手干吗用?干坏事?当然不行。干活?估计会添乱(当然添乱也可以写成诗)。那就来个文明礼仪——握手吧。那么,让它和谁握手?对方有什么感受?你看,这样步步推理,诗歌不就出来了?
我更喜欢您的《会写字的轮船》那部微童话书,里面的《蜜》《公鸡的花花被》《会写字的轮船》,我猜想这些微童话的背后一定藏着您的创作秘密,能给我们说说吗?
雪野伯伯:《会写字的轮船》写出来时是一首诗,我感觉还可以增加故事情节。三个对话展开后,就变成了童话。你们可能认为,童话是假的。可是,我要告诉你:童话是真实的。常人有个缺点,当别人说你什么不行时,顶着脑袋逞能,最后偏离了方向,栽了跟头。你看船,鲸鱼说它只会写“1”,就认为鲸鱼好像在说它笨。于是,它写出“2”和“3”。最后,鲸鱼让它写“8”时,它却停了下来。不是它不会写,是船想明白了:它的价值在于写出平平稳稳的“1”!——把货物快捷、平安地送抵目的地。“2”“3”“8”都不应该由它来“写”的。每个人要像船一样,清楚地认识自己:我是干什么的?在干什么?当你把《公鸡的花花被》读完,再去找出1993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小品《张三其人》。静静地看完,你就会发现,我的微童话就是从那里衍生出来的。这个灵感潜藏在我心里20年,去年才写出来。《蜜》是发生在我和妻子之间的真实的故事。你细细想想,爸爸妈妈之间的故事,是不是也和这篇微童话相似呢?
雪野伯伯,我也想学写微童话,可我老是觉得字数不够写,您的微童话有故事,有对话,还有好多的天气描写,读起来特别有味儿。您是怎么做到控制好字数的呢?
雪野伯伯:学习写作的要诀就是多读。微童话的写作也从阅读开始。通过阅读,你会知道怎么安排故事情节,尤其会理解,许多的情节可以省略,留出空间,让读者在阅读时去想象和补充。正因为这样,短短的140字也可以写出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写微童话,用字要惜墨如金。
有人说,孩子是天生的诗人。雪野伯伯您赞同这样的说法吗?
雪野伯伯:孩子是天生的诗人,那是大人们看到你们身上的某些特点而发出的感叹。是哪些特点呢?想象力丰富,总有奇思妙想,这个最可贵!情感真挚,对花鸟鱼虫、风雨雷电都表示你们的喜怒哀乐。你们好动,就写出好玩的诗;你们有趣,就写出夸张的诗;你们“长不大”,才有许多大人也写不出来的精彩的童诗。
顺便告诉大家:读诗,比写诗重要一百倍。人的一生可能写不出一首诗,假如阅读过100首、1000首诗,那时你才会明白:你的眼睛特别明亮,你的心地特别善良,你的创造力特别强大……为什么不让自己每天晨读五分钟的诗呢?
跟着雪野老师一起探讨了童诗、微童话创作的秘密后,你获得哪些启发呢?雪野老师坚持30年写童诗,光是这份执著就让我们感动,你能为某个目标而坚守许久许久吗?
一个素材在心底酝酿了二十年;每天让自己造一句比喻句;每天坚持晨读。也许,我们也可以尝试去做一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