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作文
在阅读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会。——题记
卡夫卡曾经说过我们应该去读那些能刺中和伤害我们的书,如果所读的书无法带来当头一棒的惊醒,我们读它干什么呢?一本书必须是一把能劈开内心坚冰的斧头。
是啊!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们要学会阅读,从阅读感悟,从阅读中成长,从阅读中借鉴先人的教训,从阅读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从阅读中学会思考……
在阅读中我也曾迷茫,曾疑惑,曾不知所措,也曾感悟,也曾成长。有一本书名叫《放手吧,就像不曾拥有过一样》从这本书中我懂得了放下,面对顾虑,面对得失,面对痛苦,我学会了放下。
书中有一则日本的禅宗故事,说的是一位叫做巨涛的摔跤手,他具有非常丰富的专业技术和技巧,在私下甚至可以打败自己的老师,可是在正式比赛中任何一个年轻的学徒都可以轻易的将他打败。这令他十分苦恼,于是他决定向一位禅师寻求帮助。禅师在听完他的陈述后,要求他在寺庙内待一晚,晚上只用心聆听寺庙下浪花的声音。自从那天后,巨涛在所有的正式擂台赛上就再也没输过。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想知道,只是一个晚上的时间,巨涛是如何实现了如此巨大的转变。起初,巨涛还并不能完全只想着浪化,脑中任是存有许多杂念,但渐渐的,他耳中浪花的声音愈来愈清晰,直到最后,他能一心一意地只想着那海里的浪花。
这样的例子在古今中外都能看到:李白在看到官场的黑暗和尔虞我诈后,依然脱下“御用文人”的官衣,放下了仕途不得志的包袱,将自己投身到大自然,与山水合一,最终成为了唐诗史上最闪耀的一颗星星;霍金,身患无法治愈的卢伽雷氏症,跨过了所有他在科学道路上前进的阻碍,放下了别人的评价和自身残疾的忧虑,在键盘上敲出震惊世界的《时间简史》。
从中我懂得了人生在世,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在不同阶段我们会遇到不同的挫折,若想要重新站起来,想要取得成功,就必须战胜自己,放下顾虑。
除此之外,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困难。挫折,挑战,有时不知道如何去克服,如果你阅读过成功人士的历程,你一定会受益匪浅,外在某些方面知道还如何去面对。你也可以想想感触你的话,激励的话来鼓舞自己,鞭策自己,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
我们会感到迷茫,不知所措,有时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去提升自己的价值,每个人都想成功,都想成为焦点,都希望自己能被崇拜,能被羡慕。但这些要有一个前提,你要有能力。能力,思维如何培养?从阅读中培养,从阅读中找到如何培养自身的方向。如一个人前半生的容貌是由基因决定的,而后半生的容貌则由你自己决定的。你的修养,你的内涵,你的气质,你的谈吐决定了你的形象。
我会冲动,有时会固执己见,有时对别人的劝告或者是帮助视而不见,会认为他们多管闲事,会抱怨,会自责,会讨厌别人,如果你学会阅读,如果你看见这段话,感激所有使你有一定成就的人,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导了你自应能力,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激所有斥责你的人,因为他助长了你的智慧。这样想的话,你的人生多的就是一份豁达,一份快乐。
曾记得小时候,面对自己想要的东西,得到的时候开心不已,没得到就跟父母闹脾气,完全是无理取闹,弄得自己与父母都不愉快,不光是为了得到无理取闹,面对失去时,伤心不已,精神崩溃,书中让我学会放下得失:得与失是一种心态,得之,不要大喜,不得贪得无厌;失去,切勿大悲,不可失去精神;得与失,不要看得太重,一切付之笑谈中。在成长中我学会了放下得失,不再无理取闹,不再盲目追求,不再伤心欲绝。
回忆起那场气排球比赛,失败的那种痛苦,那种懊恼,那种埋怨,那种自责,让我纠结并痛苦了好几天,沉浸在失败中,既耽误了学习,又让自己身心不愉快,书中让我学会放下痛苦:与其沉浸在过去的痛苦中,不如果断的舍弃,既然事情已经不能挽回,又何必去抱残守缺?是啊!输了就是输了,古人云:胜利乃兵家常事,输了学会找原因,为何失败?毕竟失败乃成功之母,在失败中吸取教训,在失败中获取经验,放下失败的痛苦,领悟失败的原因,从而成长。
但最最让我感触至深的是,有一种成长叫放下顾虑,放下得失,放下失败的痛苦,轻装上阵。在人生道路上,我们要成就大事,要成就美好人生,就必须学会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