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脚下作文
拥抱着那一澈忧虑的蓝天,聆听着那种自然的韵律,脑海间不禁蹦出一个问题“我的梦想是什么”,也许有人会觉得发笑,这个问题应该问给那些幼儿园的小朋友,不属于一个正牵手青春的孩子,但我问你,你真的有认真地想过吗?也许你的回答是随口的搪塞,不休加自己的任何感情。也许更多人会选择随波逐流,但那不是你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自己要做自己人生的导演,梦想是自己的,未来是自己的。
有人会把梦和梦想混为一谈,那一定是孤陋寡闻。只能说梦是梦想的契机,也能把它们说绝对了它们是个两极体,它们的本质完全不同。梦人人都有,担人人不同,也许只是一睁眼的功夫“我的梦飞了”,也许只是一闭眼的事情“我的梦变了”;而梦想不管抽象、或高雅、或庸俗、或远大、或浅近,都要为之付出努力,而不是凭空想象,有时一个梦想是几代人辛辛苦苦的结晶,好比把人当作小草,但只要怀揣着应时绽绿适时吐芳的梦想,都是百草园或不可缺的美景,都有活力、有精神、有生气,也有美梦成真时成功激动的感受。相反,若总想着长成参天大树而痴心不改,期待的只能在脑中打转,永远只是一个梦。就像德国莱辛说的“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不丧弃目标,也比漫无目标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梦在脚下,梦在路上,梦需要拼,梦需要闯,不让你那个梦想成为你脑海里那个虚无缥缈的梦。
高尔基说过“当大自然剥夺了人类用四肢爬行的能力后,又给了他一根拐杖,这就是理想”,这句话非常贴切的用在了史蒂芬威廉霍金身上,仿佛上天都嫉妒他的聪明机智,给了他一个命运多舛的人生,但他依然勇敢乐观的活了下来,去追逐那个年少时的梦想,尽管命运对他不公,但他却毫无怨言,在梦想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越走越远。
霍金从小就拥有对自然科学的强烈兴趣,在大学时代,他就意识到,肯定会有一套解释宇宙的万物理论,便陶醉在宇宙的思索之中,他把这项对未知的“探险”当成了毕生的梦想与信仰,对此具有强大的使命感。不料,天妒天才,在他最好的青春年华猝不及防地患上了不治之症,医生预测他最多只能活两年,但是两年后霍金的情况也不是特别糟糕,生活给他唯一的寄托。他想起了以前曾和自己同一个病房的小男孩,第二天就去世了,他似乎明白了什么,他觉得自己还不算太倒霉,不应该就这样放弃自己和自己热爱的梦想。霍金就凭借着这样的信念,为了自己的家庭和梦想勇敢地“站了起来”,继续自己的研究。之后的日子,他在传记中提到,他并不认为疾病对他有多大的影响与威胁,他每天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努力不去思考自己的疾病。同时,又努力证明自己能像常人一样生活。生活中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事情绝不麻烦别人,他憎恨别人把自己当成残疾人,他说“一个人身体残疾了,决不能让精神也残疾了”。他对生活永远充满了乐观和幽默的态度,他患病后曾有六次非常近距离的和死神交手。当别人问他“病魔已经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他的脸上充满了笑意,用他还能活动的三根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后,显示出了几句叩击人心灵的话:
我的手指还能活动;
我的大脑还能思维;
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
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和朋友。
在回答完那个记者的提问后,他又艰难地打出第五句话:“对了,又还有一颗感恩的心”,现场顿时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的确,用霍金的话来说,活着就有希望,人永远不能绝望!比大海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胸怀。即使病魔把霍金关在果壳里,他也是无限空间之王,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世界的主宰,都应该对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主见,拥有自己的梦想,并全力以赴为之奋斗!就如罗曼罗兰说的那样“一种理想就是一种力量”。
逐梦不是惬意的,逐梦的路上你必须睁大眼睛,不是看别人有多如意,别人有多好,而是要多看逐梦路上别人挥洒汗水的脚印,不要想着别人有多强,而要相信自己会更强,每个人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我小时候一时兴起,哭着喊着要去学古筝,没想到一学就坚持了三年,决没有想到年少娇气的我竟有如此的毅力。有时,弹着弹着,琴弦断了,手指被弦刮得皮开肉绽,结果那时我竟然含着泪坚持了下来,也许那时的动力可能是因为外婆,外婆是唱戏的,在家乡挺出名,每次在台下听戏,都怀着一份自豪和羡慕。我想学艺术,坚持练了好几门功夫,六年级艺术学校的老师邀请我去面试,却因为父母更想让我先做个有文化与学识的人,谢绝了。但追梦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梦想有时也需要慢慢磨练,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一定会在你准备充分的瞬间,梦想就会唾手可得,把梦想放在心里,把努力放在人后。
梦想是人生旅途的路标和原动力。我们梦想在胸,歧路岔道旁就不会迷茫。蝶舞花香处就不会彷徨,逆境里品行不会降格,倒霉里抱负必不会抛弃!我在奔跑,梦在脚下,你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