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冽的寒风吹的脸生疼,在这样一个疏落的时节选择游览茱萸峰,避开游人如芸的旺季或许更容易返璞归真,真真切切的只有这漫山的枯黄,而这样的景色在纸醉金迷的城市里是不合时宜的,但对于喜静的我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
去茱萸峰要10公里的盘山路免不了坐观光巴士,开车的97号司机安师傅是位很随和的中年人,胖胖的形态可掬车技娴熟却非常稳重,很早就听闻此盘山公路惊险刺激犹如过山车般害的晕车的我做足了准备。
车很稳当的行驶着,我的不安渐渐退去,兴奋涌上心头,此路又名叠彩洞,是当年大山深处的斗水村支书郭麦旺带领全村劳动力十年战天斗地的杰作不免心生感动,这条公路似阶梯般层层叠叠蜿蜒而上尤为壮观,透过车窗俯瞰子房湖,湛蓝湛蓝的湖水绿的逼眼,车在窄窄的昏黑的洞里行驶不时地有下山的观光车迎面而来,司机们很有秩序的让着车道,而车与车的间距也不过几十厘米,我不由得为他们的车技较好,这些高5米宽7米的隧洞长度不一,最长的443米最短的也有十几米,最壮观的群洞叠彩洞堪称洞中一大杰作,长406米,入口和出口在山体的同一侧上下落差20米,生活在幸福年代的我们很难想象到如此艰巨庞大的工程是怎样完工的,车上的讲解员告诉我们为了修这条路,要用麻绳把人吊在悬崖峭壁上开山凿洞,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每人每天只有几两的窝窝头和玉米粥,当年权威专家都下定论此路无法修,但这难度极大的工程硬生生的被只有中专学历的张有臣攻破了。我不由自主的哭了,为着劈山拓路而死去的英雄落泪,为他们执着于修路致富的信念感动,更为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境界所震撼。
车不停地行驶着,带着敬意想要细细品味奈何此路是不准停车的,透着车窗看外景只见云雾缭绕山崖直矗云天山间不时的传来鸟叫,“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运用此景是再恰当不过的了,我不是文人墨客自然写不了那么大气磅礴的诗句,暂且把我当个过客也不过是随意发发感慨罢了。
穿过丹凤朝阳洞后很快到站了,印入眼帘的是王维的汉白玉雕像,当年诗人登上峰顶极目远眺思乡之情犹然而生遂写下千古绝句《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很难想象到底是诗人成就了茱萸峰还是茱萸峰延续了诗人的辉煌。王维雕像的旁边是孙思邈的雕像,药王钟情于茱萸峰唯独爱山上蕴藏丰富的中草药,他在这里采药炼丹潜心修道,呕心沥血的杰作《千金方》发扬了博大精深的中医学文化,也抒写了他的传奇人生。
攀上茱萸峰峰顶要历经1667个台阶,我不是娇弱女子,平素喜好锻炼,但如此超负荷的运动还是花了不少功夫,登阶的过程中看到累的气喘吁吁的游人,在办公室里呆久了难免体制会差些,也有打退堂鼓的,看来他们真真的该加强锻炼了。
一个人的攀登多了份自在,走走歇歇不时地回头望望,旅游不仅仅是放松身心同时也是寻找美的享受,正值隆冬时节没有绿色的勃勃生机,路边还有些雪渍,下过雪有一段时日了,城市里的雪早已融化的不见踪影了,山上寒冷倒给这些雪留下了一丝空间,手摸它们坚硬无比失去了初始的那份纤弱,它们终究会化为水滋润大地然后又续下一场轮回,我这样想着不觉间加快了步伐。途径药王洞,这个深30米直径10米的洞就是药王采药炼丹的圣地,洞口有他亲手栽植的红豆杉而今树龄已有千年,秉承着道家的灵性,这株仙树没有老态龙钟反而愈发的健壮,趁着灵气我轻抚着希望带来好运。
我依依不舍的继续前行,看了看路标得知离峰顶不远了,激动涌上心头急不可待的赶着路早已忘却了劳累之苦,此时身体早已是热气腾腾,解开衣扣寒风吹过一阵凉意真的很爽。近了近了真的很近了,峰顶玄帝宫渐渐映入眼帘,恢宏的建筑清晰地顿然不知所措,稍作安定一鼓作气冲上峰顶,俯瞰大地苍茫一片仰望蓝天伸不可及。我在梦中么?不是的。但见连绵群山似挥毫泼墨般一泻千里不见尽头,静静地品味着这天人合一的忘我境界多日来的忧郁随着我放纵的呐喊消散了不少心情也畅快了许多。
人人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而我反而走的很轻松自在,亲近自然也是心灵顿悟的过程,卸下负荷怎能不使人心情愉快舒畅呢?带着满意我离开玄帝宫离开茱萸峰结束了一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