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长作文
亲爱的十七岁的你:
我查了一下日历,发现今天是你十七岁的生日,按理应该送给你一只巨大的毛绒熊,就像我曾经答应你的一样。可是我决定给你写这封信,这个礼物,希望你喜欢。
我有太多的话想要跟你说,可是见到你却只剩下了遗憾与悔恨。十七岁是一个什么概念?用自然界的语言来描述的话,就是雏菊展露芳泽的时刻,柔软的花瓣承载的并不是狂风暴雨的摧残,而是初升太阳充满恩惠的露水。十七岁的你,那么美好,那么令人小心翼翼地对待。你带来的是春天一样的希望的气息,世界的每个角落都将充满你的笑语欢声,清脆,有着一切青春该有的靓丽。
我记得你在去年生日时曾经写下到十八岁为止想要完成的50个梦想,我也记得你当时的信心满满和想要成为“梦想家”的雄心壮志,你说,你想要学会做一些家常小菜,想要学着去品茶,想要出一本画册,还想要杂志能刊登你的稿件。我在你稚嫩的笔迹中看到的是你对未来的无限期盼,今天是你十七岁的生日,亲爱的你,这些曾经在纸上,甚至在你的心里扎根的梦想,你还有没有勇气去实现了呢?曾经我也坚定对梦想执着追求,哪怕是头破血流也依然抱有期望,可是,当你真正地接触社会,当你看到周围的人都把梦想当做充饥的干粮狼吞虎咽地吞下,仅仅果腹的时候,你还能不能依然把自己的梦想精致地摆在前方,坚定不移地向它走去?梦想大概是汉语词汇中最最朦胧的词语了,字典对它释义为一种人生的追求,那么你怎么认为呢?我希望十七岁的你可以牢牢把握住自己的小小梦想,此刻的你不必为了勉强自己追求人们普遍追求的东西而疑惑苦恼,也许你会反驳我说,如今的社会再不比从前,没有物质的追求根本就是空想。我明白你已不是从前那个看着言情小说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懵懂女孩了,你也开始思考人生,思考今后的旅程了。但是亲爱的你,梦想并不一定是为了实现而存在,通俗一点说,当你得知自己喜欢的小说将要被搬上荧幕时,你会万分期待,期待梦想终于能实现,期待那个在小说主人公之间流泪徘徊,跟他们一起哭一起笑的你能切实感受到他们最真实的喜怒哀乐,让你能在电影里找到自己的影子。可是兴致勃勃地去了影院,却满怀惆怅和失落走出来,为什么呢?是不是电影拍的不尽人意?是也不是。你亲眼目睹自己的梦想被自己不喜欢的方式所呈现,梦想就不再是梦想了,没有俊美到无可挑剔的男主人公,也没有想象中缠绵悱恻的爱情。你的梦想在实现的同时也幻灭了。
十七岁的你,依然投身于高中学海之中,看看你手上磨出的茧子和笔盒里连续消失的笔芯,就可以猜到你此时忙乱焦躁的状态。我记得你在月考前一个礼拜因为紧张和复习过度而感冒,不敢被妈妈知道只能偷偷地喝热水擤鼻涕,到了考场脑子就退化的和浆糊差不多了。连续几次月考的结果都差强人意,没有办法,只好将榜藏起来,回到家随便报上一个名次让父母安心。那时你告诉我,考试考完了,就像人生都不用再继续了一样。就在你被考试折磨的伤痕累累的时候,你的男闺蜜出现了,哦,也许用降临这个词会更好一些,降临在了背负沉重压力的你的面前。你从小便明白早恋的危害,当然不会与之发展成为恋人一样的关系。亲爱的,你和几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了,刚上初中的你,虽然嘴上不说,心里却得意洋洋地认为早已彻悟爱情。其实爱情就是老窖酒,时间越久,越香醇,时间越久,你就越能品味出它隐藏的独特的韵味。喜欢一个人,会想着他,会感觉到脸红心跳,那都不一定是爱情。把它定义为喜欢又太苍白无力。我想把它理解成青涩的恋情,眷恋一般的情感。你会把自己的心事吐露给他,会把自己的开心和烦恼都倾诉给他,同时也倾听着他生活中的琐事,困扰他的一些心事,你会觉得这样纯洁的友谊,一定一定能地久天长。可惜的是我们都敌不过时间,秒针一点一点转动,你们之间紧密的羁绊也会一点一点松动,你会痛苦地发现他又有了别的红颜知己,你会矛盾挣扎,会厌恶自己的优柔寡断。这个时候请你深呼吸,不要焦躁不要愤怒也不要悲伤,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而去删除了他的联系方式,下决心跟他断绝往来,平静下来好好想想,你们的关系是什么?是朋友的话,就没有唯一,你不能干涉他交朋友的权利,即使因此而忽视了你。朋友是没有唯一的,就像你身边那些好友一样,如果他来干涉你的朋友圈子,你也会感到愤怒或者失望吧。
我想告诉十七岁的你,人生不是拍电影,没有NG,你今天,这一分这一秒做的决定都是不能改变不能挽回的,因此,请珍惜每一次可以选择的权利,无论是对梦想的追求,还是对青春的探索,我都希望你能郑重并且真诚面对自己的内心,要知道,生命中一次性的东西有很多,取舍全在你。我想读到这里你应该已经明白了,对,我就是十七岁时的你,不过即将步入十八岁了,我希望你,也就是十七岁那时的自己,能够明白我对过去的感受,把我这一年的心路历程全部告诉你,给你一个借鉴,也给我一个机会。
你好,十七岁的我,快去吹蜡烛吧,好好迎接你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十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