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训5
人从小到大不知要经过多少教训,我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无论什么事都喜欢换位思考,因此我的人缘相当好。不过,正因为如此,我有过一次深刻的教训。
上学期有一天早上,我高高兴兴背起书包走在进学校的路上,在快拢学校的路口,我碰到了同桌小明,只见他没精打采地走走停停。他看见了我,就仿佛遇到了救星,一脸愁容立刻散去,一把抓住我的手说:“好心人,求求你帮帮我。”
我问:“怎么了?”
他低下头:“昨天任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没做,今天交不出本子,怎么办?”
“我能有什么办法?”
“我现在就算抄你的作业也来不及了。干脆这样,老师很信任你,你就帮我撒个谎请假吧?”
我一听直摇头:“不,撒谎不好。你还是去向任老师承认错误吧。”他一脸苦相,着急地说:“老师会告诉我爸爸,爸爸会打我的。你是我的同桌,又是我的好朋友,帮帮我吧。”看他这么着急而又可怜的样子,再加之我的一换位思考,我心软了,就不再劝他什么了。
到了学校,我对老师说小明病了。
这一早上,我心里有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的,我好矛盾,真想跟老师说清楚,又怕小明怪我不够朋友。终于盼到了放学,我赶紧朝小明家跑去,因为我要劝他下午一定去上学。
刚到小明家门口,就听到小明的爸爸正吼骂的声音,我透过门缝一看,哎呀,只见小明的爸爸一边骂一边还用棍子打着小明。原来张伯伯在***游戏室里找到了小明。我傻眼了,我这才知道我犯下了一个大错。我硬着头皮走进去,红着脸说:“张伯伯,都是我不好,我不该帮小明撒谎。”接着,我流着泪还向张伯伯保证我们下午一定去向任老师承认错误,保证今后一定真正多帮助小明。张伯伯终于停了手,也停了口……
这次教训让我永生难忘,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换位思考也得看看是对还是错,帮朋友要想想是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