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训4
生活中,往往因为一件小事,不但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而且使我们懂得了一个道理。
那一次,妈妈从花店里买了几盆仙人掌。那几盆仙人牚有的像张开的大手,有的像一个圆圆的冰淇淋球,有的像薯条,还有的像小老鼠的尾巴一样……妈妈把那几盆仙人掌放在窗台上有阳光的地方。我就自告奋勇跟妈妈说:“妈妈,让我来照顾这几盆仙人掌吧?”妈妈问你:“你行吗?”我说:“当然可以,妈妈你就放心吧!”说完,我就兴致勃勃地跑了过去,把那几盆仙人掌给拿走,放在了我的房间的阳台上。
那天,仙人掌被我放在阳台后,我就迫不及待地拿来一小盆的水给这几盆仙人掌“喝“。从那一刻起,我就把给仙人掌浇水看成最重要的事,所以我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心情愉快地给这几盆仙人掌喝一小盆的水。时间慢慢地过去了,我发现这几盆仙人掌的精神却一天比一天差。
两个月后的一天,我惊讶地发现这几盆仙人掌都萎靡不振。我回想起自己当时自信满满地跟妈妈保证过,一定会照顾好仙人掌的。于是,我垂头丧气地去找妈妈,向妈妈道歉:“对不起,妈妈,我没把这几盆仙人掌养好。”
那一刻,妈妈并没有责怪我。
她带着我来到阳台上,轻轻地把仙人掌从花盆里弄出来,让我看了这些仙人掌的底部。啊!它们的根全都烂掉了。妈妈又告诉我:“仙人掌是喜欢阳光的植物,它原本生活在沙漠里,所以它耐干旱。因此,你以后要记错,不管养什么花,要先知道花的习性。”
我点了点头,心想:经过这次养仙人掌的事情,让我知道了不是所有植物喜欢”喝“太多水的。但更重要的是,妈妈要告诉我做什么事都不能想当然,自以为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