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训6
岁月就像一片大海,冲走我载着记忆的小船。可是有一只小船,被牢牢地锁在了我记忆的港口,使我久久都不会遗忘。
以前,我在奥数集训队上课。我的成绩很好,几乎每次考试都是名列前茅。可是有一次我却大意失荆州,没有考好。
那次考试时,我认为我以前考得好,这次也会一如既往地考个好成绩。正是这种心态在作怪,我有些得意忘形,从从容容地做,心想:“哼,就这些题就想难倒我,没门!”正是因为这种轻敌,让我考砸了。
开始考试了,教室里很安静,仿佛一根针掉到地上都听得见。全班只有笔写字“唰唰”的声音。我看了看周围的同学,他们都在埋头苦干,绝不放过一分一秒。有的拿出草稿纸飞速地计算;有的冥思苦想,愁眉苦脸;还有的把脖子伸得很长想从别人的试卷上获取一些答案,真是“千姿百态”。
我见没有什么好看得就开始答卷了。我飞快地写着,甚至有些题目都没有看清楚,心想:今天的题目怎么这么容易呀?但是,容易就会使你大意、粗心,所以我放慢了速度,进入防御状态。做了三十多分钟。只剩下最后一道题了。可是,这道题的条件很多,把我弄得头晕眼花。这时,我想起了爸爸教我的方法。我把所有的条件都列出来,再仔细分析他们之间的联系。咦,这招真灵,我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我兴冲冲地交卷了。
可是,等到第二节课试卷发下来后,我傻眼了,开始几道题我错得一塌糊涂,排名也往后落了好几名。唉,都怪我自己开始太得意,没有细心,最后也没有认真检查!
现在,这件事时时刻刻都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它使我明白了做事不能粗心大意,更不能骄傲自满。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我都会勾起一丝后悔,这难忘的教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