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作文
在我的成长相册里,保留着许许多多完好无损的照片,它们都见证着我的成长痕迹。不过,每当我看到在赛场上挥毫泼墨的照片时,我都会回想到以前,我那艰辛的书法之路。一路上,我历经的滋味如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
第一味—苦
记得大班的一个暑假,我和妈妈散步时,路过一个毛笔书法班,妈妈看着我那羡慕的目光,便慈祥地说:“儿子,你是不是很羡慕那些哥哥姐姐?他们一个个字写得龙飞凤舞,清秀端庄,赢得了大家的赞赏。要不,你也去遨游一下“书法的海洋?怎么样?”“好啊好啊!”那时天真的我听了,连连点头。刚上第一节课,老师便教我们写“一”,我看了,心想:原来写书法那么简单啊!看这个“一”字就一笔划过去就行了,过不了多久,我就能写出清秀漂亮的字了!我自信满满地提起笔,往纸上一写,咦?怎么回事?写出来的怎么不是太歪就是太斜?结果,没有一个字令老师满意的。没办法,我的自满得到了报应,我的家庭作业比别人多了整整一倍。写着写着,我的手臂又酸又麻,眼睛也疲倦了。唉,学毛笔字果然不简单,好苦呀!
第二味—酸
上完课后,老师一下子布置了五张书法作业,五张!这个数字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真是比登天还难。无奈之下,我为了早点出去玩,只好随随便便涂了几下,草草了事。第二天,同学们看了看我的作业,“哈哈,哈哈……”顿时,笑声充满了整个教室。有的说写得像泥鳅,有的说我写了甲骨文,有的说我写得扭扭捏捏,像女生写得一样,有的说……同学们的一阵阵嘲笑,使我的心里酸溜溜的。
第三味—辣
每当我在家里练习时,妈妈的批评便会一大波一大波地向耳边传来。“你这几节课怎么学的,怎么像狗看爪写得一样……”我被妈妈骂得抬不起来,心里真不好受,我想到妈妈那严厉的目光,想到妈妈那尖锐的话语,我又回想起以前,因为自己写字时心不够静,写出来四不像,妈妈为此还撕了我的毛边纸,说了一时气话:“你以后别去学习了,学什么学!”唉,学书法可真难呀,写得不好就要被骂。想着想着,我的心里就火辣辣的!
第四味—咸
暑假了,同学们都在外面尽情地玩耍,或捧着课外书和电视乐不思蜀。而我呢,却独自一人在家中练习书法。这时,耳边传来了一阵阵欢声笑语,听了心里直痒痒,我连忙放下笔,快速地跑到窗前,原来是邻家的孩子在草坪上玩耍,我恨不得把毛笔扔掉,冲下楼去,和他们一块儿玩。可这时,我想到了我的书法之梦,便只好无奈地走回桌前,无精打采地提起笔,可我还是忍不住想到了同学们都在阳光下玩耍,踢足球,泪水便不禁夺眶而出。老天爷啊,为什么,我学了毛笔字难道连一点儿自由也没有吗?我呆呆地望着毛边纸,叹了口气,没办法,只好刻苦练习。练着练着,豆大的汗珠从脸颊滑过。啊,是咸咸的味道!
第五味—甜
艰辛的日子终究会离去,幸福的日子终会来到。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刻苦练习。有一天,妈妈带我去骆驼街道比赛。一走进那个大厅,啊,多明亮啊!多宽敞啊!我仔细一年,许多灯光对准了大厅,比赛的人汇成了一片海洋,十分壮观。“开始!”我迅速调好墨汁,在宣纸上挥洒自如,写起了练习已久的行草作品。只见选手们一个个都屏气凝神,握着手中的毛笔沉着应对。有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调好墨汁,慢慢地运行着毛笔。“蚕头燕尾”、“横平竖直”,在他们的作品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有的挺直了背,端庄地坐在座位上,一笔一画,始终是起笔、运笔、回锋,写出来的字是那么浑厚有力。有的站着,右手悬空,提起了笔,行云流水地写起了行书。哪里该连笔,哪里要写得虚一点儿,都是那么纯熟。而我也不敢放松,于是提起笔流畅地写了起来。转笔,实一点儿,这些老师说的要领我都牢记于心。一边写,我的脑海边会出现以往的情景:我为了练习这张作品,我花了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运笔、回笔、连接、落鼓……经历数不胜数的困难。终于,我成功了!比赛结束了,三天后,妈妈激动地对我说:“儿子,你得了一等奖!”“真的!”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在心里默默地想着:五年,整整五年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今天,我成功了,我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真甜啊!
当我今天再去看那张照片时,我便会思绪万千。这张照片,使我回想起了学习书法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咸,回想起了我曾经走过的“书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