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女同胞不让别人抢走。我爱你……”
虽然早就听说如今小学生也会写情书,但是记者看到杭州一所小学一名六年级男生的语文期中考试试卷时,还是和阅卷老师一样傻了眼:这样看似“儿童不宜”的考场作文能得分吗?那么丁点儿大的孩子就有如此想法和行为,是不是应该给予批评教育?
“这是他有史以来最好的作文”
阅卷老师们很快分成了两拨,持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大部分四五十岁的老教师认为,文章的主题思想存在严重问题,应该零分处理。而男孩的语文老师表示:“单从文笔上看,这是他有史以来写得最好的作文了。”她与许多年轻老师都认为作文的评价标准是主题鲜明、文从字顺等,这篇作文基本符合以上条件,因此可以得分。
校长:写出真情实感,不该抹杀
但作文背后的故事还是要弄清楚的。六年级的男生怎么会跟同龄女孩睡在一起?爸爸妈妈怎么会无动于衷呢?给作文评完分,越看越心惊的老师赶紧找来这位男生。“那个女孩住在我家旁边,我们从小就是好朋友。一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她爸妈有事不能回家,就让她住在我家了。”男孩一脸坦然地告诉老师。
原来是把小时候的事幻想成了现在,虚惊一场的班主任松了口气。可是事情还没完,校长说:“为什么这个故事孩子以前没写现在写,这说明孩子现在有这方面的意识了。受外界各类信息刺激,现在五六年级的小学生就进入青春期了,才会有这种青春期幻想,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何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
校长说:“我给这篇作文打90分!因为它真实地反映了孩子的内心世界,我们一直要求学生写作文写出真情实感,现在有孩子达到了这一要求,是可贵的,不应该抹杀……”校长打出的分数其实是一种肯定,体现了她的教学理念。
“她是一个很漂亮很朴实的女孩子,我很喜欢她,从第一次见面我就爱上她。
她很喜欢漂亮,无论是衣着打扮,还是别的什么,我都很新(欣)赏她。她头发竖下来,衣服和裤子打(搭)配的(得)很好,那张小圆脸比洋娃娃还要可爱。她比我高,年龄和我一样,她很凶,每次见到有人拿她东西,她就一顿欧(殴)打。
她也很爱我,每次我要干什么去,她都毫不犹豫地就跟着我走。有一天,她抱着我的腰,我傻了一下。我说:“你干吗?”她说:“我爱你。”我!我!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她住在我家和我一起睡,一天夜里她抱着我,我一下子被傻醒。我这两次傻是因为她太爱我了,同时我也太爱她了。
我跟她相处得跟夫妻一样亲亲热热的。她好似一个博士眼前架着一坐(座)桥。她是近视眼(,)每次都是我帮她干活(,)她在保养眼精(睛)。
她不会得到伤害因为我哥罩着她,我哥上次把我女朋友拉走。我去救女朋友(,)她关在一个地方(,)我心急了(。)后来我找到了她我(的)地方,谢天谢地终于把她救出来了。
我终于知道失去你的一个爱人比失去你一(切)东西还要痛苦。所以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女同胞不让别人抢走。我爱你……
太棒了!学校放三天假,在我的再三要求下,妈妈同意我去保定的外公家度过这三天假期。一大早,我就来到邮电局前面等车。
马路拐弯处有一个绿色的信箱,在朝阳的照射下闪闪发光。由于接连几天下雨,信箱前面有一大片水洼。我站在信箱的一边,欣赏着早晨的美景。
太阳渐渐升高了,车还没有来。这时,一位穿着洁白连衣裙的小姑娘,手里拿着一封信,一蹦一跳地向信箱跑来。小姑娘的后面跟着一位白发老爷爷,老爷爷手里拿着一把剑。看样子,这爷孙俩是刚刚结束晨练,顺便来寄信的。小姑娘刚刚来到信箱旁边,突然,一辆摩托车从马路北面行驶过来,恰巧对面又开来一辆大卡车,骑摩托车的小伙子匆忙中把车开进了水洼,一股水浪夹杂着泥点向我这边甩过来。这一切发生得太快、太意外了,我只来得及惊呼一声,车已经开走了。低头看看,我的鞋上、裤腿上满是泥点。再看看旁边,小姑娘的白裙子简直变成了黑裙子。连那信箱也未能幸免,变成了一个“大花脸”。
我生气地说了声“真倒霉”,掏出手帕擦起泥点来,还边擦边向小姑娘望去,心想:她还不哭一鼻子?出乎我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小姑娘看也没看自己的脏裙子,把手中的信放在已经走到她身边的老爷爷手里,掏出一块洁白的手绢擦起那脏乎乎的邮箱来。她那只拿手绢的小手忙上忙下,一个小泥点也不放过。那位白发老爷爷在一旁看着她微微笑着。
我呆呆地看着,忘记了自己在干什么。一会儿,小姑娘擦完了,她直起身,看了看被自己擦得干干净净的信箱,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那位老爷爷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块手绢,递给了小姑娘,说:“来,擦擦裙子。”小姑娘这才低下头擦裙子上的泥点。老爷爷一边把信投进信箱,一边笑眯眯地对小姑娘说:“小美,裙子脏了,心疼吗?”小姑娘一边擦一边用甜甜的声音说:“不心疼。裙子脏了可以洗,这只是我一个人的事,信箱每天都有人用,它被弄脏了,这可是关系到许多人的事。”听了这爷孙俩的对话,再想想自己刚才的言行,我不知不觉地脸红了,惭愧地低下了头。再抬起头来时,我看到那爷孙俩已经有说有笑地走远了。
“嘀嘀……”,盼了许久的汽车终于来了,我上了车。车启动了,我回过头去看,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那洁净的信箱又在闪闪发光了。在那金色的光芒中,我仿佛看到了小姑娘那纯真的笑脸……